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加强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巡护值守

2018-04-25 11:2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加强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巡护值守

严打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岚)当前正值春季候鸟集群迁徙时期,省林业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巡护值守和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业部门切实做好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现象。

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内鸟类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及集群活动区巡查巡护,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特别是在鸟类迁徙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栖息地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强化野外巡护和值守,严防乱捕滥猎和损毁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

在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及其关键路径,可以采取设立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密切监控进入栖息地各类人员的活动,消除监测盲区,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并为相关案件侦破提供线索和证据。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联合有关执法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和综合治理,形成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的天罗地网;要积极推动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部门间执法协调机制,主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宠物商店、花鸟市场、宾馆饭店、网上交易平台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非法出售、购买和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处罚力度。

要结合省林业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8·1号金网行动),协同森林公安等执法机关对违法犯罪进行立案查处,坚决遏制各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势头。

同时,要强化对进出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迁徙通道周边社区等交通要道人员和车辆的监督检查,对发现违法猎捕和运输野生动物以及出售禁止使用猎捕工具的,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通知还强调,要邀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对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力、案件频发的区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