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总长70米的《满乡风情》画卷在河北丰宁问世

2018-04-25 21:08:23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4月25日电(咸立东、韩春明)以承德丰宁地区满族风俗为主要内容、总长70米的《满乡风情》画卷近日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问世。

画卷由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东阁耗时22年创作完成,作品分为二十大部分,每部分长3米,宽68公分,附汉字十米。内容包括:满族历史的传说、萨满教和祭祀、八旗制、农耕渔猎、服饰、美食、夏巢冬穴的居所、崇敬和忌讳、婚礼、育婴、丧葬、文化教育、节令、礼仪、满乡除夕夜、互市、野台戏、花会、民间游戏、民间体育、民间工艺美术等,共有人物4000人。

张东阁1945年出生于丰宁县,自幼习画,1987年开始致力于满族民俗文化艺术研究和创作。主要作品《闹元宵》获首届中国风俗国画大赛荣誉奖;国画《春意盎然》获全国首届书画扇子艺术大奖赛一等奖;国画《满乡火锅》《满乡野台戏》获两届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奖。

谈起创作《满乡风情》长卷的初衷,张东阁说,作为一位满族画家,把满族民俗文化提纯、还原,以绘画的形式把历史记录下来是一种责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