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产品滞销呼唤价格指数保险

2018-04-26 10:0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华财险邯郸肥乡支公司全体员工节假日休息时间,参加大型公益活动“肥乡区第二届西红柿文华采摘节”,帮助菜农解决西红柿滞销问题。据了解,肥乡区毛演堡乡很多村庄大棚种植西红柿有近十年的时间,今年的西红柿喜获丰收,可销量低却愁坏了村民。该支公司员工得知后,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西红柿滞销消息,并帮他们联系寻找采购商,中华财险邯郸肥乡支公司负责人介绍。

日前,卢龙县陈官屯乡村民殷宝的红薯也出现了滞销问题。据他介绍,一到春天,红薯坏得一天比一天多,窖里也存不住,只能眼睁睁地瞅着,任由它们烂掉。据他介绍,红薯也下来了,家里老伴突然病了,癌症转移到骨头上,啥事儿都得往照顾她之后撂。因为老伴儿重病,身边片刻离不开人,殷宝一个人照顾她,没时间给今年家里丰收的十多万斤红薯跑销路,导致大量积压。

投入到种植红薯里的钱还没收回来,老伴儿的病又一下花去了十多万元,已经背了不少外债的老殷,只能把筹钱治病的希望压在红薯上。

业内人士指出,张家口市曾试点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承德市丰宁试点西红柿价格指数,这些保险试点改变了当地农民种植收益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但农业保险风险高,经营成本高,多数为政策性险种,并具有一定社会公益属性。从发达国家发展农业保险历程来看,政府的财政支持对农业保险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因缺乏财政补贴,种植户自身投保意愿不强,已试点两年的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未能开办。针对农业保险发展中遇到的困境,保险公司可适当提高种植业保险保费增加保额,在农民遭灾时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专家建议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及农户共同分担保险费用,快速推进种植养殖业保险,提高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保护农民的利益。

据介绍,河北省政府曾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推动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扩大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保险覆盖面,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蔬菜、畜禽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以及产量保险、收入保险,鼓励提供多层次的农产品保险服务。拓展“三农”保险广度和深度。支持保险机构根据我省实际,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

保险专家指出,农险对于服务乡村振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农业是一个风险比较高而且集中的产业,这是这个行业的先天属性。保险作为一个风险分散的工具,与农业有着天然的契合,能够为农业的振兴和农民的增收提供坚固的保障。另外,保险也能为农民增信。银行在发放“三农”贷款特别是扶贫贷款时,风险管理始终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当前比较常见的做法,除了由政府出资成立融资担保基金外,就是通过和保险合作,用保险进行风险对冲乃至兜底。

在金融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保险不仅能够直接地参与到服务的过程中,是金融行业服务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催化剂和助推器。对农民而言,农险是抵御风险的好帮手。对银行而言,农险能让银行在进行相关信贷投放时少一些后顾之忧。对国家和行业而言,农险的发展能够解决农业补贴“蓝箱”和“绿箱”的问题,帮助行业市场化发展,更好地接轨国际,助推产业做大做强。(韩立飞)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