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普通工人到荣获国务院津贴,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8-04-26 11: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慧)长年累月与钢铁打交道,不光要在寒来暑往中经受炎热与冰冷的考验,而且还要时时经受着烟尘、飞溅和弧光的“熏陶”,电焊是一份又苦又累的工作,而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吴振坤则一干就是近二十年。

1998年,吴振坤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追求,迈入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大门,从此当上了一名电焊工人。吴振坤研究起焊接技术专注、认真、执着。一次在莱钢项目工地,一辆吊车正在吊装作业,吊车司机操作不当,不慎将一根运行的蒸汽管道撞破了。当时管道运行压力近20公斤,蒸汽从管道中喷射而出,使人无法靠近。管道需要马上修复,但是不能停产抢修,这就意味着管道不能关停,只能采取带压补漏措施修复管道。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吴振坤挺身而出。他迅速地将一块与破损口大小相同的短管与阀门连接,再将阀门完全打开,先用小电流施焊,以防破坏面增大伤人,然后再进行全面焊接。在他的精心操作下,仅仅经过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蒸汽管道破损的地方被成功修补,既保证了安全,又解决了难题。

淄博长输燃气管道施工技术要求非常高,为了掌握这门技术,吴振坤苦心专研,反复试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还将摸索出的工艺数据提供给大家,使整个团队的施工速度和质量达到较高水平。现在,吴振坤每到一个项目,都会做好传帮带的工作。他常说: "做一名技术能手,要为企业多培养焊接技术人才"。

现在的吴振坤,仍然保持着为人朴实、谦逊低调的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对他的栽培与厚爱,同时也收获了不少荣誉。2011年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唐山劳动日报以《劳动与梦想》为主题刊登了吴振坤的先进事迹。同年,吴振坤荣获河北省"五一奖章"。2015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成功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