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南和一村民挖药材挖出大量古钱币 多为宋代铜钱(组图)

2018-04-26 14:3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南和县日前出土了大量古钱币。图为工作人员对装有钱币的大瓮进行出土。张赫赫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国栋)邢台市南和县日前出土了大量古钱币,古钱币共重400余公斤,主要为宋代铜钱币,另外还有汉代、唐代、元代一些古钱币,初步推断埋藏时间为元末明初。这些古钱币全部埋藏在一个大瓮中,字迹比较清晰,保存完整,包括太平通宝、大观通宝等20多种。目前,河北省文物部门正在当地进行进一步探测。

邢台市南和县日前出土了大量古钱币。图为出土的古钱币。张赫赫摄

4月18日,邢台市南和县郝桥镇东薛屯村村民在东岳庙附近的农田里刨挖中药材天花粉时,意外发现地下埋藏有一口大瓮,将瓮敲碎后,碎片上沾有铜锈,再深挖下去发现瓮中装有大量古钱币。为保护文物不受损坏,东薛屯村村支书刘爱军第一时间上报郝桥镇政府并报警,镇政府干部和公安干警及时赶到并封锁现场。

镇政府随即与南和县文物保管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由于古钱币长时间在地下埋藏已高度腐蚀,决定立即开展抢救性挖掘。在镇政府干部与公安干警的合力配合下,县文物保管所成功将古钱币出土并转移到文保所保护。文保所工作人员连日对出土的钱币进行清洗、整理保护。

邢台市南和县日前出土了大量古钱币。图为警方对出土的大瓮进行搬运保护。张赫赫摄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郝桥镇东薛屯村曾修建水库,当时就有类似的大瓮被挖出,里面装有大量古钱币。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李军介绍,这些钱币可能是元末明初时一大户人家埋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文献记载,元代时,宋代货币仍是流通货币,唐代、金代货币也有部分在民间流通,此次发现对研究古钱币变迁和流通具有较高价值,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目前,河北省文物部门正在当地进行进一步探测,期待更多发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