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展循环经济 优化产业结构 实施污染防治 开展生态绿化渤海新区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2018-04-27 10: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乐、皮家琪、周万良)让上游产品产生的废料成为下游产品的原料,建起循环产业链;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引进新兴战略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开展“环保天网工程”,实施污染防治;开展生态绿化,打造“绿廊花海”……近年来,渤海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不同企业或工艺流程间的横向耦合及资源共享,为废物找到下游的“分解者”,建立工业系统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达到变污染负效益为资源利用正效益。

坐落于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临港化工有限公司,近几年产值一直保持“逆势上扬”,原因就在于企业内部实现了“微循环”:企业的主要产品是三聚氯氰、氰化钠和离子膜烧碱,其中,离子膜烧碱产生的氯气和烧碱可用于生产三聚氯氰和氰化钠,氰化钠是生产三聚氯氰的原材料,三聚氯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多效蒸发和去杂质处理,又可生成作为离子膜烧碱原料的盐。据估算,如此循环,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2000多万元。

通过采取政策激励、资金扶持、技术保障等措施,渤海新区已建起循环经济发展长效保障机制。企业内部“微循环”、企业之间“小循环”、园区之间“中循环”、整个新区“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正有序推进。渤海新区也被授予“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金字招牌。循环经济为传统产业安装了“防护罩”,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推进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治理。沧州正元化肥有限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对3台260吨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进行技术改造;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投资9亿元,建设脱硫脱硝系统、封闭式料棚等环保设施;神华黄骅港务公司通过与国外先进煤港对标,分析各个港口的洒水抑尘系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专利技术,建起48个、最多可储煤144万吨的大型筒仓作为港区内煤炭中转站,从根本上杜绝煤堆场的粉尘污染,与露天堆场相比减少97%的粉尘排放。

在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渤海新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高端、绿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在招商过程中,渤海新区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注重制造业、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集约发展、更加注重外向型经济;严守“六个坚决不上”,即需要较多排放指标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的项目坚决不上、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类的项目坚决不上,拒绝了许多想要落户但不符合条件的项目。

近年来,赛诺集团渗透膜及分子筛、北京利和知信高性能树脂等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纷纷抢滩入驻渤海新区,有力地推动了渤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渤海新区装备制造类项目占比由过去的12%提高到20%,产业质量效益加快提升。

东渡码头原是一个小型煤码头,吞吐功能偏弱,环境较差。按照绿色发展要求,煤码头被改造提升为海港旅游码头,成为渤海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落户渤海新区的恒大集团“童世界”项目,投资1000亿元,将建设一个大型儿童主题乐园,投入运行后,预计年游客量将达200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超200亿元。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发挥科技治污的作用,全力打造“环保天网工程”。建设环境监控中心,与13家企业52个在线系统进行联网,实现大气污染自动监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环保视频会议三项功能。投资2831万元,建设渤海新区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示范试点项目。投资2500万元,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监控预警系统,将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大气自动监测站点及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全部纳入并实现联网,实现对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

“绿廊花海”,这是在渤海新区呈现出来的美景。在绿化工作中,渤海新区全方位拓展绿色空间,形成以公共绿地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主轴、以小区绿化为依托、以街头绿化为点缀的网格状园林绿化新格局;突出公园绿化,金盾园、育才园等13个街头游园,承运园、锦鲲园等4个区域性公园盛装亮相,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注重道路绿化,除新建道路外,所有道路实现“林荫化”,全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7%;抓好社会绿化,大力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4个。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