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创新助力“农哈哈”逆势崛起

2018-04-27 10: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农哈哈机械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先是4QZ-14A型自走式收获机荣获“河北省工业设计奖”金奖,后是农哈哈商标荣获第八届“精耕杯”大奖,并被授予“中国市场影响力品牌”称号。近年来,国内农机行业营销形势不如人意。但农哈哈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推出贴近三农一线的新产品,走出了一条逆势崛起的新路子。

近年来,深泽县高度重视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改造,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的路子,并在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农哈哈公司就是在这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佼佼者。短短十年间,河北农哈哈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拥有职工2000多人、主营业务年收入超3亿元的农机龙头企业,每一个脚步都见证着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

公司副总经理刘从斌介绍,在发展之初,农哈哈就确立了求贤若渴、广纳贤才的用人策略,不管是“科班”出身的高级专家,还是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多年的土生土长农机能手,都能在农哈哈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为留住人才并充分发挥人才的效力为企业服务,农哈哈在出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鼓励人才创新的路子。公司每年在新产品研发上投入的资金,都在公司总收入的8%以上。公司为研发人员营造了宽松的工作环境,并提供用车、参观学习、展会等各种便利。同时,公司出台《关于鼓励技术人才创新奖励办法》,鼓励研发人员申请专利,根据专利水平的高低及实用价值,每项专利都可获得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的奖励。该办法极大地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近年来,农哈哈公司先后取得国家专利76项,有力推动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鼓励创新、支持专利申请外,该公司还摸索出“专利提成”模式,提升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技术人员张永生经过多年试验,研发出播种机的核心部件——“仓转式排种器”,并荣获6项国家专利。公司按照“专利提成”有关规定,每卖出一台这样的播种机,张永生就能拿到一定比例的提成,在该播种机热销的年代,张永生仅此一项年收入就高达20多万元。眼看着卖专利的一时收入变成专利提成的一辈子收益,张师傅乐得合不拢嘴。看到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能换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农哈哈的技术队伍不仅稳定,而且干劲儿十足,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

为让技术人才顺利加盟,农哈哈还创设了“技术入股”模式,实现技术人员与公司的“利益捆绑”。公司将前景较好的项目剥离出来,清产核资并作价成立旗下子公司,吸收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技术入股”模式加盟,年终按子公司效益进行股份分红,集中优势兵力形成闯市场的“拳头”,全面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公司技术人员有三分之二以上实现了技术入股。

正是依托稳定的人才队伍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近年来,农哈哈公司每年都有大量新产品投入市场。他们的产品不仅贴近农民需求,而且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细化。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农哈哈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市级科研项目9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9个省区市,产品出口27个国家和地区。(赵红梅、刘炯)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