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2018-04-27 10: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秀华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对广大干部加强政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遵循。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自觉加强政德建设,修好立政德这一必修课。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明大德,要求广大干部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大德之“大”,在于其定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古人讲:“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有远大志向、意志坚定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相反,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志大德,集中体现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源泉。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领导干部明大德,首要的就是在理想信念上立根固本。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心胸开阔,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明大德的重要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炼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立政德,就要守公德。守公德,要求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公德之“公”,在于正确处理党和人民群众、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党的前途命运来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如果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领导干部守公德,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时刻提醒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习惯于在阳光下做事,习惯于被人民群众监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立政德,就要严私德。严私德,要求领导干部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私德之“私”,在于它是个人的操守和行为,是个人品德、修养、作风、习惯以及个人生活中处理爱情、婚姻、家庭等问题的道德要求。对广大干部来讲,私德不是小事,它不仅关乎个人形象和事业成败,还影响他人行为和社会风气,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古人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私德之要,在于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古往今来,不少官员因贪污腐败被绳之以法。究其根源,皆在其私欲熏心、私德不严,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失去了抵抗力。

领导干部严私德,就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把自律融入履职的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清白做人、清廉为官、清正用权、清明施政。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多积尺寸之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正心明道,防微杜渐。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