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打造第十一届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新看点

2018-04-27 23: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学者梁勇发表主题为“正定历史文化和IP战略”主旨演讲。记者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王腾飞)今天,第十一届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进入第二天,通过两天的正博会采访,记者注意到,正博会的文化创意品牌展台规模和档次逐年提升、展览内容不断丰富,每届都有新突破、新亮点,新型文化创意品牌正成为正博会新看点。

人文学者谈正定历史文化和IP战略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正定的名城品牌价值非常值得进一步挖掘。”今天上午,著名人文学者、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受邀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厅发表主题为“正定历史文化和IP战略”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梁勇为与会者介绍了正定历史沿革以及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并用“三座古城、四大要地、五大文化、六大国宝”概括正定历史文化精髓,并建议正定要以特有的历史文化和名城资源打响品牌战略。

与会者表示,“梁勇老师的演讲脉络清晰、论证严谨、见解独到,通过梁老师对正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阐述,让我们对正定的历史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深受启发”。

文创品牌蕉林·茶书屋工作人员展示茶艺文化。记者周国梁摄

本土文化创意产品受市场欢迎

在正博会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特别的展区,古风古韵、自然朴素的设计风格让“蕉林·茶书屋”成为展厅里的一座“世外桃源”。参展商告诉记者:“蕉林·茶书屋是一个全新文化创意品牌,在这里你可以品茗会友、鉴赏书画,同时蕉林品牌还提供生态环保,高效节能的文化空间、艺术馆、民宿、茶书院等场馆的设计研发服务,目前这种全新的文创形式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参展商代表石家庄市正窑艺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栗景岗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 记者周国梁摄

而在“正窑烧”展区,正在认真欣赏茶具的市民赵先生表示,这次来正博会“收获”颇丰,“我对陶瓷艺术品情有独钟,在听了商家对正窑的介绍以后,非常认同正窑的文化理念,也很喜欢这种杯子的器型,我买了几只带给朋友”。他说,不光买到了心怡的正窑杯,还在正博会上见识到了多元的文化产品,真是不虚此行。

据了解,“正窑烧”是石家庄本土陶瓷文创品牌,今年首次亮相正博会。石家庄正窑艺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栗景岗告诉记者:“正窑文创品牌以正定古窑命名,涵盖瓷器烧制、研发、正窑文化传播、制陶体验等多项业务,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亮出正窑这一石家庄本土文化名片。”据了解,正窑品牌还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共同研发正窑产品,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本届正博会以主展场为核心,十余个文化创意主题展台和文化娱乐活动联动展开,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文化产品的魅力,激发企业创新热情,推动具有正定特色以及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产品更多更好地融入到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