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周文涛:在创新与实践中百炼成钢

2018-04-30 05:1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创新与实践中百炼成钢

——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周文涛:在创新与实践中百炼成钢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周文涛:在创新与实践中百炼成钢

周文涛(站立穿蓝色工作服者)和操作人员交流分析当炉次钢水冶炼情况。 通讯员吴兆军 记者马彦铭摄

从业6年多一直在炼钢一线摸爬滚打,让超过1500℃的钢水更“听话”

4月12日,笔者与周文涛一起来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一精炼平台,只见天车吊运着钢水包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工作着。

精炼车间里耀眼的炉火让人体会到热火朝天的气氛,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周文涛是精炼车间副主任,他的工作就是让超过1500℃的钢水更“听话”。为了做到这一点,参加工作6年多,周文涛和工友们一直在炉台线上摸爬滚打。

2011年8月,周文涛以优异成绩从国内冶金行业著名学府东北大学毕业,来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工作。三炼钢厂是河钢邯钢主体生产厂之一,承担着河钢邯钢40%钢产量的生产任务,担负着河钢邯钢3条产线约80%的中高端品种供钢任务。

冶金专业毕业的周文涛深知,炼钢在钢铁企业生产中承前启后,任何高端钢材,都源自炼钢环节冶炼出的优质钢水,他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从来到车间第一天起,周文涛就把七米多高的精炼炉台当成自己的家,每天和工友们一起甩开膀子干。面对超过1500℃的钢水,他每天测温取样50余次,从不间断。

到三炼钢厂后,周文涛一直奋战在炼钢第一线。他说,这些年的炼钢实践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我省钢铁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河钢邯钢生产的家电板,服务海尔、美的、格力等一线家电制造商;生产的汽车用钢可以制造整车,改写了我省不能用自己企业生产的汽车用钢生产一辆整车的历史;中厚板“家族”在为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桥梁建造输送钢筋铁骨;重轨国内首家实现欧盟认证……河钢邯钢的成就鼓舞人心,但也给炼钢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炉台产线,成为他和工友们锻造本领、施展才华的舞台。

打破“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多项创新实现精炼钢水优质低耗

走进精炼车间1#LF主控室,操作人员正根据钢水化验成分传输系统在线对钢水成分进行数据分析。炉次号、钢种、各元素含量、冶炼信息、加料信息,根据电脑屏幕上的数据,操作人员通过对讲机与上下游环节实时沟通。

以往,精炼环节没有实现在线数据分析,一线工人要根据经验进行操作。周文涛主动与自动化部对接,加快实施数字化冶炼操作,研发了钢水化验成分传输系统。这一创新,打破“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让精炼操作更加稳定,保证把钢水成分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实现了精炼钢水优质低耗。

三炼钢厂建厂时间较长,设备相对比较陈旧。在进行DC03钢种冶炼时,由于钢水中氮含量较高,使该钢种冶炼合格率不足40%,只能降级使用。面对这种情况,周文涛心急如焚,迫切想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

经过多次取样分析,周文涛发现,原来是空气中氮含量较大,在精炼搅拌过程中,空气中的氮溶解到了钢水中。对症下药,在精炼时,周文涛和工友们采取了氩封控制的办法。“把空气赶跑”了,DC03钢种冶炼合格率一举提高到95%以上。

进行钢水精炼,单位时间内,钢水纯净度越高越好。在三炼钢厂刚开始实施作业长制时,周文涛就作为产线工程师,积极投身到破解产能提升、品种钢比例提高和降本增效给精炼工序带来的“时间瓶颈”的技术攻关中。

他大胆创新了转炉渣洗工艺,使精炼造渣前移,优化钙处理工艺,改善钢水流动性,缩短精炼时间2分钟以上,精炼钢水的软吹时间得到延长,使钢水更加纯净。同时,通过对钢包包况、连浇炉次温度变化及浇注过程中温度损失等情况统筹分析,建立了钢包—精炼—连铸的联系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沟通频率及信息准确性。

实际工作中,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高端品种钢研发任务,相继开发及优化130余个新品种,其中电工钢HW1300生产实现单浇次16炉连续稳定,创造了历史新记录。以周文涛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着眼于高端品种钢开发,成立3个攻关组,解决了包括高强钢生产等10余项难题,工作室取得国家专利5项。他参与开发生产的高端品种钢应用在国家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项目上,为企业产品挺进高端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工匠精神点燃青春梦想,努力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周文涛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做支撑。作为一名一线职工,必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工匠精神点燃青春梦想,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金牌人才”。

2016年10月,他报名参加了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为准备比赛,他每天早出晚归,经常是晚上回家家人已经睡了,早晨离开家时家人还没睡醒。当年12月,世界钢铁协会公布赛区成绩,周文涛成为中国赛区冠军。面对成绩,周文涛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他比以前更努力了。专业理论书籍翻了又翻,世界钢铁理论前沿文献材料读了又读,每天都是学习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睡觉。

2017年4月11日,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现场,来自全球各地的炼钢高手云集。比赛开始了,周文涛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成功地炼出了第一炉合格钢水,提交了自己的第一次成绩,其他选手在半个小时后才陆续冶炼成功并提交成绩。每次刷新排名系统,他的炼钢成本都在降低。一个小时后,他的成绩定格在低碳钢吨钢成本220.19美元上,夺得比赛职业组冠军。

今年3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在北京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让他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从北京回到邯郸后,周文涛很快回到了精炼一线。目前,他和工友们又投入到了新的攻关课题中。

炼钢就是炼人才,在精炼车间飞舞的钢花中,周文涛已经被炼成了一块“好钢”。  (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吴兆军)

记者手记

专业敬业,方可成“大器”

日积月累干好一件事情,锤炼炉火纯青的匠艺。

这是周文涛大学四年,参加工作六年多的人生主旋律。在大学期间,周文涛如饥似渴地学习炼钢理论知识。在别人娱乐时,他“泡”在图书馆;在别人逛街时,他扎进了教室。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冶金工艺学、有色金属冶金学……他各门功课成绩都名列前茅。参加工作后,周文涛扎根炉台产线锤炼炼钢技能。测温取样,看似简单重复的劳动,他没有一丁点不耐烦;全身心投入高端品种钢冶炼,精心生产每一炉钢水,记录成千上万条数据。

他不仅仅把炼钢当成一项工作去完成,更是把炼钢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

古人道:“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正是秉持这种工匠精神,周文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同时,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唯有做到专业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方可成“大器”。

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是做到专业敬业后的必然结果。只要一个人能认认真真将每一件小事做深悟透,不放过对每个细节的把握,就能在高超技艺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  (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