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着力解决基层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等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通过摸清底数、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以精准的“菜单式”服务为基层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河北省为基层群众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

摸清需求 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我省为基层群众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今年以来,为着力解决基层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等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通过摸清底数、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以精准的“菜单式”服务为基层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是继村村通工程之后在我省农村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工程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把基层工作“做到家”,今年以来,河北省重点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难的问题,着力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由粗放式覆盖向精细化入户服务升级,由模拟信号覆盖向数字化清晰接收升级,由传统视听服务向多层次多方式多业态服务升级等工作。

针对偏远贫困地区技术难点多、资金投入大等问题,我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协调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在完成前期调研、方案制订、设备招标、技术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传输方式,实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菜单式”安装。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安装达45万户,受益农户可免费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60余套。同时,结合我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积极探索户户通发展新路径,筹措资金近300万元,在承德围场为22个深度贫困村的8000余户深度贫困户免费安装户户通接收设备。

补短板要补到群众心坎上,既要补“有没有”,也要补“好不好”。针对当前广大农民阅读需求产生较大变化,出现因书籍配置适用性不强“有书没人读”现象,我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实施“菜单式”服务,将农技知识、农资采购、金融理财、卫生保健、文学艺术等各类书籍源源不断运往各地农村。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农家书屋已补充更新图书371万册、报刊9.7万份。

此外,各地还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农家书屋服务功能。针对偏远山村农民外出打工多、图书借阅人数少的现象,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将离学校较近、企业集中、阅读需求较大的村列为图书集中管理村,协调整合临近各村现有图书资源,实行管理员轮流值班制度,将农家书屋开放时间调整为方便周围群众借阅时间,有效解决了农家书屋资源空置问题。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镇东甘庄村,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农家书屋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专家举办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培训班,使农家书屋成为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乐园”和学习致富知识的“加油站”。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