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为更多贫困群众搭起致富桥

2018-05-01 05: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贫困群众搭起“致富桥”

——记“大槐树”农村电商掌门人王新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为更多贫困群众搭起致富桥

王新(右一)在社区店里与店员交流,指导业务发展。 记者尉迟国利摄

“数百年来,大槐树被人们当作另一种意义的家。如今,我们把它打造成一种模式,寓意服务乡亲,护佑父老。”作为“大槐树”农村电商掌门人,王新希望通过电商为更多贫困群众搭起“致富桥”。

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超市,解决农民“卖难”

农产品“卖难”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宽城大石柱子乡小石柱子村村民们。1981年出生于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王杖子村的王新,1999年承德农校毕业后,卖饮料、销白酒、办酒厂、制酒瓶、开发房地产,凭着农村孩子踏实肯干的劲头,一次次取得成功。

2014年,宽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县里打算公开招标运营商。王新决心带领更多乡亲走进新时代,“改变农村面貌一直是我的初心。”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开始了农村电商这个“烧钱”的买卖。

2015年8月,“大槐树”农村电商正式上线运营。

针对“卖难”,王新开始致力于建设“去中间化的农产品上行体系”。“大槐树”农村电商通过自有平台,构建了农业大数据体系、农产品追溯体系和农产品供给数据体系。通过村店收购、自主仓储、独立物流系统,建立了从农村田间地头直达城市超市的“去中间化农产品销售通道”,使得“大槐树”覆盖下的农产品不仅卖得出去,而且能够卖个好价钱。

为了解决农村的“卖难”问题,王新和他的团队没少花心思。卖农产品,物流是其中最难的一环。通过朋友介绍,王新联系到了招商局物流集团。

为争取与对方合作,王新带领团队先后5次找上门,终于打动了对方。双方共同投资2亿多元,承接商务部托盘综合物流项目。建设了1.7万平方米货仓,购置了56辆北京牌照的物流配送车,建成了从承德、唐山、秦皇岛等地农村直达北京市区的物流通道,让广大农村的原生态无公害农产品直接进入了京津市场。

建设便捷高效的乡村综合服务站,解决农民“买贵”

在“大槐树”农村电商上线之前,王新团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受物流成本所限,农村小商店商品价格偏高,而且“山寨”货较多,质量难以保证。

一定要解决乡亲们的“买难”“买贵”问题!王新下定决心。

通过采用“集中采购+优秀商家入驻”的模式,“大槐树”本着“通过渠道去中间化实现价格优势还利于民”的原则,与中粮、海尔、格力等知名品牌合作,整合产品供应链,保证商品质量。

“每一个入驻的商家都是经过我们精挑细选认证的。”王新说,目前“大槐树”农村电商产品包括米面粮油、食品调料、日化个护、农资农具等12大品类,累计入驻商家已达100余家,产品拓展到1000余种,比超市价格低1/3以上。

同时,他们合理设计农村物流线路,成立专门物流配送团队提供干线运输及支线配送,打通“最后一公里”,直接将各类工业商品送到农村消费者手中。

如今,“大槐树”农村电商在乡镇设置旗舰店,肩负“样板店培训店主、区域物流分发、区域销售带动”等功能;在行政村建立服务中心,肩负“电商导购、服务预约、村级配送、信息发布、农品收购、资源对接”等功能。

他们采用“事业合伙人式的组织架构”进行门店拓展,店主除工资和社保外,还享受49%的销售利润分红。这不仅保证了各个门店能够站得住、经营顺、效益好,也为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和回乡大学生提供了优质就业岗位和创业渠道。

数据显示,“大槐树”农村电商直接安排就业1000余人,上万人通过它创造了财富,人均增收1800元。

截至目前,“大槐树”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已覆盖京、津、冀、辽等地54个县(市、区),店铺数量达到了10297家。

到2020年,“大槐树”要建成线下店3.3万家。实现一棵“大槐树”辐射100个县区、带动1000万用户、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年实现利税5亿元,全力向全国最大的农村电商平台迈进。  (记者 尉迟国利)

对未来,王新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唯有奋斗才不负新时代

回顾王新的创业史,不难看出,他是个想干就干、踏实做事的人。就“大槐树”农村电商的目前发展,王新不主张盲目扩大,不看数字看品质,“只有拓展一个成功一个,才能够复制出更多的成功。”

采访中,王新不只一次提到他赶上了好时代。

的确如此。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如今,信息技术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先导技术,将促进以物质生产、物质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以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王新说,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唯有奋斗才不负新时代,唯有努力方不愧好时光。 (记者 尉迟国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