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对全市尚未脱贫的473个贫困村的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逐一查找“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地头、落实到炕头、落实到人头。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保定473个贫困村加快补齐脱贫短板

构建“1+6+2”政策措施体系 细化四个责任清单

保定473个贫困村加快补齐脱贫短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玉宝 记者林凤斌)今年雨季前完成村内主干道硬化,加快光伏电站等资产收益型项目建设……日前,唐县齐家佐乡三道岗村针对村子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部分劳动能力较弱的群众脱贫后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制定精准脱贫方案,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5%降到1.2%。

今年4月以来,保定对全市尚未脱贫的473个贫困村的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逐一查找“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地头、落实到炕头、落实到人头。在此基础上,该市制定了市、县两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既突出全市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集体收入、政策落地、内生动力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提出普遍性措施,也细化了各贫困县的个性问题,拿出具体举措,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部署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等工作。同时,出台《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工作方案》《责任清单账目管理办法》《扶贫考核评估实施办法》三个专件,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

建立政策精准落地长效机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对中央、省级帮扶政策,不折不扣抓好对接落地;对市级配套政策,全力保障到位;对发展急需政策,及时跟进补缺。针对深度贫困县和贫困村,构建了脱贫攻坚“1+6+2”政策措施体系(“1”是指全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方案;“6”是指制定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村庄提升、精准识别、社保兜底、基层基础保障等6个专项实施方案;“2”是指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深度贫困地区22项政策)。同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环节,明确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砸实责任,从制度上保证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细化四个责任清单。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抓总,其他市级领导领军,组织26个市直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逐项拉出任务、问题、政策、措施四个清单,认真研究政策,分析问题原因,明确任务目标,限期解决问题,加快政策落地。一是将“七个全覆盖”等重点工作分解为14大项、44小项,涉及22个市直牵头部门和对应市级领导。二是将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分解为25大项、54小项,涉及21个市直牵头部门和对应市级领导。三是将“两不愁三保障”责任分工分解为10项,涉及11个市直牵头部门。四是将2017年扶贫巡视、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第三方扶贫效果核查反馈整改责任清单等分解为50大项、109小项,涉及10个市直牵头部门。

发动社会各界合力攻坚。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组织协调百家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百企帮百村”帮扶行动,今年以来,筹集各类社会帮扶资金11.3亿元(含物资折款和协调资金),相当于2017年的3.2倍。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县四级1082个精准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精准帮扶,从11个非贫困县(市、区)抽调从事农产品销售、家庭手工业、中药材种植等9个方面的48名专业干部,到贫困县对口部门挂职。借助北京帮扶资源推动6个县开展精准脱贫攻坚,编制完成北京帮扶项目192个,争取京冀帮扶资金8.2亿元,涵盖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经贸服务、生态环保、劳务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培养等五个方面,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