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功力拳第七代掌门人魏占林义务传授功力拳

2018-05-02 14:5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占林演练功力拳。记者 刘树鹏摄

□记者 刘树鹏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这是对功力拳法的形象描述。功力拳是内练气、外练力的内家拳,该拳法不仅迅疾有力,而且养生健体。“这么好的拳法不能丢了,一定要传扬下去”,沧州功力拳第七代掌门人魏占林感慨地说。

随父习武不辞辛苦

魏占林今年76岁,身体强健硬朗。他身上有不少绝活:“钢枪刺喉”“喉断竹筷”“单掌开砖”等,随便亮一手都令人赞叹不已。

魏占林的父亲魏宝贵是沧州功力拳高手,多年来在家乡运河区小王庄镇北陈屯村收徒传艺。魏宝贵的3个儿子从小都跟他学习武术。魏占林排行老三,从七八岁就跟父兄一起练武。

魏宝贵对徒弟要求非常严格,对自己的儿子尤其严厉。魏占林每天五更即起练习蹲马步,练得汗流满面。姿势稍微不对,父亲在后面抬腿就是一脚。

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魏占林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为练好功力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3年,魏占林参军入伍。临走前,父亲嘱托他说,千万不要荒废了学到手的拳法。在部队的艰苦训练之余,魏占林每天都勤奋练武,功夫长进很快。

魏占林退伍后,回到北陈屯村种地。每天不管多累,他都要习武练拳。村里不少人来找他学拳,他不收任何报酬,倾囊相授。

1990年,沧州举行武术表演赛,在武术同行的盛情相邀下,魏占林放下锄头,上场表演,赢得满场喝彩,获得一等奖。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在多次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2010年,魏占林被沧州市政府命名为功力拳传承人。

义务传授功力拳

魏占林始终忘不了父亲去世前留下的嘱托:“功力拳法不能丢,一定要传给更多人。”

为了不辜负父亲的嘱托,魏占林在村里招收学员,免费传授功力拳法。然而,不少学员学了一年半载,因为不愿意吃苦,就不再来了。

谁都可以走,但魏占林的两个儿子魏庆喜、魏庆生不能走,只能踏踏实实地跟着父亲学习。

两个儿子武艺学成之后,魏占林带领他们到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传授功力拳法。后来,因为学武的人越来越少,魏占林只好带着儿子回到北陈屯村,仍然坚持在家里招收学员,他的孙子、孙女都是从小跟着他练武。

如今,国家提倡传承好传统武术,魏占林格外高兴。他带着儿子把功力拳的动作要领通过录像记录下来,尽可能传给更多的人。而今魏占林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依然关心传统武术的传承工作。从去年开始,他参与编辑了《沧州功力拳》一书。

眼看着父亲的遗愿得偿,魏占林感到由衷高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