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职业病人数呈上升趋势 职业病依法享工伤保险待遇

2018-05-02 23:3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7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向石钢职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 谭红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记者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近年来,河北省职业病患病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以尘肺病为主。

中小型企业职业病发病人数占全省四分之三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目前,国家法定职业病共10大类132种,在这10大类职业病中,河北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尘肺病患者占河北省职业病患者总数的90%。同时,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布鲁氏菌病也呈上升态势,不容忽视。中小型企业职业病呈上升趋势,2017年河北省中小型企业职业病发病人数占全省职业病总数的75%。

“我省尘肺病患者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河北省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专家介绍,职业性噪声聋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制造业;职业性布鲁氏菌病主要集中在畜牧业。

职业病危害因素更多样更复杂

随着企业管理模式、用工制度、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更为多样、复杂。老的职业病依然存在,新的职业健康问题不断出现,如职业人群由于工作压力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然显现。

据介绍,1957年,我国法定的职业病仅有14种。而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共有10大类132种,具体包括: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19种)、职业性皮肤病(9种)、职业性眼病(3种)、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4种)、职业性化学中毒(60种)、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种)、职业性放射性疾病(11种)、职业性传染病(5种)、职业性肿瘤(11种)、其他职业病(3种)。

“职业病属于工伤,劳动者一旦确诊为职业病,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用人单位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和伤残程度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并依照《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劳动者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参照《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进行赔偿。用人单位已破产或难以确定的,病人及其家属可向地方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

11个设区市建有3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劳动者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北省共建立了32家职业病诊断机构,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对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在法定期限内依次向诊断机构所在地的设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职业病鉴定。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专家提醒广大劳动者,要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了解在工作岗位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同时,要遵守企业的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正确佩戴企业提供的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职业健康检查并配合检查结果的落实。对于企业不能提供个人防护用品、不能按时组织职业健康检查的,要向企业提出合法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