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钩沉|城南庄:“五一口号”从这里发出

2018-05-03 07:4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毛泽东在城南庄居住的旧址。 本版图片均由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提供

[阅读提示]

70年前,中共中央在河北阜平城南庄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

这在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确立了中共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五一口号”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里程碑,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毛泽东修改“五一口号”手稿复制件。

1

“五一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

在过去两个月里,阜平城南庄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

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就是在这里,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了扩大会议,通过了被誉为中国共产党建国宣言书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由此揭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

如今,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展陈着一张1948年5月1日出版的《晋察冀日报》。“五一口号”这份历史性文献,就发表在报纸的头版头条位置。

“该口号共23条,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志勇介绍,“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新政协,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它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并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一口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的决策、起草、修改、发布过程相对较短。这一看似偶然的历史事件,实际上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政治、经济、军事等原因,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闫丽表示。

闫丽介绍,1948年上半年,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蒋介石独裁专制的统治即将被推翻、一个崭新的中国即将诞生已毫无悬念;同时,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问题,此时也提上议事日程。不论是1947年10月发表的毛泽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还是当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主持召开的会议上的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都已经透露出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已经明确了联合社会各阶层力量取得政权,并且适时发出建立新中国的政治宣言的决心。

“正是在这样的复杂、特殊的背景下,毛泽东考虑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已经到了对外公布共产党人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五一口号’呼之欲出。”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冉世民说。

1948年4月13日,毛泽东抵达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河北阜平城南庄。

于是,“五一口号”就这样历史性地和城南庄、和河北联系在一起。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阜平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第二天,《晋察冀日报》便将“五一口号”的原文进行刊发。

同样是在5月1日,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五一口号”,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进行了广播。当天,中共在香港创办的《华商报》根据新华社电文,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五一口号”。5月2日,晋冀鲁豫边区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就这样,“五一口号”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响亮地把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作为建立新中国的一个具体奋斗目标,并向全国人民表明,要为尽快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五一口号”。

2

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里程碑

今天的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里,还陈列着一份“五一口号”手稿的复制件。在这份手书文件中,蓝色的文字间,毛泽东标注的密密麻麻的黑色修改痕迹清晰可见。

“毛泽东同志亲笔起草修改了‘五一口号’。”赵志勇介绍,中共中央特别是毛泽东,对“五一口号”的起草十分重视,初稿完成后,毛泽东亲自作了修改。

赵志勇介绍,主要改动有三处,最重要的是将初稿第五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毛泽东同志的修改并非一时之想,而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中国革命斗争经验和中国政治进程的正确把握。修改后的第五条也成为‘五一口号’的核心内容,它用极少的字数,却鲜明提出了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怎样建立政权,谁来建立政权等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问题。”冉世民表示,毛泽东修改的第五条,字字千钧,勾画出了建立新政权的“两步走”路线图——第一步,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的代表在解放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商讨如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步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主联合政府。

这样的主张一经发布,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海内外立即引起强烈反响。

“吾国目前已等于美帝之附庸,全体同胞恐亦将为未来世界大战之牺牲品。同人等日深焦虑,力图对策,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中国共产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

1948年5月2日,李济深、沈钧儒与在港的民主党派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共的“五一口号”,认为召开新政协会议,组建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政治上的必经途径”“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5月5日,李济深、沈钧儒等12名民主人士联名发出这样的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拉开了香港新政协运动的序幕。

继此之后,各党派、团体响应之声此起彼伏。

闫丽介绍,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动,从1948年秋开始,大批民主党派领袖和民主人士以巨大的热情和无畏的精神,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周密安排下,不顾个人安危、不怕路途遥远,毅然踏上了奔向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光明之路。

同时,“五一口号”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的,持续一年多的,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为主体的,以筹备召开新政协会议为核心内容的,以推翻蒋介石国民党统治、建立新中国为目的的民主运动,即新政协运动。

这场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由“五一口号”而起,直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为结束标志,整个过程体现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主旋律。

“‘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路线图。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从而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共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根本转变,确立了中共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初步奠定。”冉世民表示。

3

它提倡的精神一直被坚持至今并不断发扬光大

1949年9月,北平(今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制定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性文件,还通过了关于国旗、国歌、国都等项决议……

在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完成了新中国成立的准备工作。

“中国共产党通过‘五一口号’,播下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颗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不久便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成功召开便是一个典型的体现。”闫丽表示。

冉世民认为,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的历史上,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五一口号”发布虽已70年,但它提倡的团结这一伟大精神一直被中国共产党坚持到今天并不断发扬光大。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这一新的论述,是对‘五一口号’历史意义的丰富和延伸,在新时代为70年前的‘五一口号’赋予了新内涵。”冉世民表示,70年历史检验证明,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

冉世民表示,实践证明,在“五一口号”下催生出来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更高水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也是我们对“五一口号”精神最好的继承和弘扬。(记者周聪聪)

■链接

从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至今,“五一口号”已经走过了整整70年。

70年里,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愈加紧密牢固。在这个富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让我们一起重温当年的“五一口号”,感受这份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的文件中,那一句句澎湃的宣言。

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三)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庆祝全国青年和全国知识分子争自由运动的前进!

(四)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六)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解放区的职工,拿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和其他军用品供给前线!解放区的后方工作人员,更好的组织支援前线的工作!

(七)向解放区努力生产军火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恢复工矿交通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改进技术的工程师、技师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努力后方勤务工作和后方机关工作的人员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工业部门和后方勤务部门的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

(八)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

(九)解放区的职工,为增加工业品的产量,提高工业品的质量,减低工业品的成本而奋斗!拿更多更好的人民必需品供给市场!

(十)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十一)解放区的职工,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建立尊师爱徒的师徒关系!

(十二)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十三)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十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十五)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欢迎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

(十六)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不要替蒋介石匪徒制造和运输军用品!在解放军占领城市的时候,自动维持城市秩序,保护公私企业,不许蒋介石匪徒破坏!

(十七)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被压迫的民族工商业者,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十八)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十九)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

(二十)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二十一)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

(二十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

(二十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