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65百姓故事汇】“小巷总理”的为民情怀

2018-05-03 17: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365百姓故事汇”要为你讲述的,是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 的故事,一起来看!

祥富里社区居民董桂明

说起我们的陈书记啊,她天天忙得像陀螺一样,脚不沾地。来到社区的13个春夏秋冬,从清晨到夜晚,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她在小区里忙碌的身影。谁们家有喜事了,她跑着去帮忙;谁们家有纠纷了,她也跑着去调解。她又亲切又能干事儿,还热心肠,这丫头,我们都亲切的称她是我们的 “小巷总理”

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的7月28日,是陈林静有生以来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是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日,习总书记来到了陈林静管辖的祥富里社区。

刚开始,陈林静的心是忐忑的,可听到总书记下车时的一句“我就是来看看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这句话,陈林静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消失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祥富里社区表示: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陈林静听完后深受鼓舞:

“总书记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嘱托成为了我们奋斗的目标与信条。要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就要有满满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自家的小家门,走进社区这个大家门。”

如今,在祥富里社区,“有难事,找党员” 已成为社区居民的习惯,一个“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文明和谐家园建起来”的新型社区誉满唐山、闻名全国,而为了这个和谐的社区“大家庭”,当家人陈林静付出了太多太多。

管千家事,操万人心

“陈书记,不好了,2组团的李大爷犯病了,已经昏迷了,怎么办、怎么办?”

去年9月,正是秋老虎肆虐最热的时候。一天上午10点,一声惊呼打破了小区的宁静,党员志愿者气喘吁吁地跑到社区,上气不接下气地跟陈林静说。

陈林静当机立断,一边跟工作人员喊快打120,一边大步流星往外跑,跑到现场一看,李大爷面色苍白浑身颤抖,社区医疗站的大夫立即上前进行抢救,不出10分钟,120救护车及时赶到,李大爷得救了。四个小时后,老人的女儿才匆匆赶来,她紧紧拉着陈林静的手说: “感谢你们救了我爸爸一命。”

这,只是陈林静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件小事。

2005年,年轻的陈林静任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初来乍到,面对党员的不信任和居民的冷漠,她认定:以真情换百姓真心,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自己当亲人。

陈林静首先苦练了三门功:“飞毛腿”“婆婆嘴”和“读心术” 。她坚持每天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管千家事、操万人心” ,经常需要加班,刚满5周的女儿没人带,就陪她在社区一块加班。有的时候一个电话打来,她急着跑去调解别人的家庭纠纷,关在办公室里的孩子号啕大哭。几个社区老党员看在眼里,于心不忍,从偶尔帮她带孩子,到帮她做社区工作,慢慢地她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和支持。

为了摸准居民们的心思,她在党员中发起了“金点子”征集活动,请党员提供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社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上报寻求支持帮助。几经努力,建立党建文化广场、文化长廊以及居民晨练场秩序治理等几件事儿办下来,居民们佩服了:

没想到陈书记还真能干大事。

祥富里社区是震后第一批安居工程,有78栋楼,4142户,11000余人,小区困难户多,下岗职工多,残疾人多。

40多岁的盲人李会保,离婚后一个人带着闺女,没有收入,无依无靠,找借无门,日子过得很艰难。为了帮他掌握一技之长,陈林静带头捐款500元,带动全体党员凑齐了按摩培训班的学费。学成之后,陈林静又托人给他找了一家诊所当起了按摩师。

社区里的刑满释放人员更是陈林静关注、关心的重点。 刑满释放人员徐某,家人与朋友都不愿意接纳,无家可归之下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社区。面对这样一个刚刚出狱、表情麻木、气质冷酷的人,周围的人都不敢接近他,陈书记微笑着真诚地接待了他,苦口婆心做其家人的工作,最后他的家人被陈书记所感动,终于接纳了他。陈林静又以个人名义担保,为他找到了一个在服装厂工作的机会。同时,千方百计为他办理居民城镇医保,并想方设法减免4600余元的滞纳金,徐某深情地说:

没有陈书记,我真不知怎么活了!

祥富里社区有下岗女职工142人,陈林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她们多方搜集用工信息。唐山市的慧祥编织公司被她的行动所感动,同意由他们企业来料加工,负责培训职工,负责包销。陈林静特意在社区腾出一间房间成立了“女红编织社”,集中组织下岗女职工学习编织技术,既可以在这里编织,也可以拿回家编织,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也能挣钱贴补家用,通过这种模式,解决了96名下岗女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孤老张荫华、段有富是社区三无老人,陈林静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他们。2008年11月,在陈林静努力和帮助下,他们高兴地住进了路北区福利院。每个月不管多忙,陈林静都会去看望他们,老人们流着泪拉着陈林静的手说:

你就是我们的亲闺女,是你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啊!

痛失爱人,选择坚强

当陈林静的工作逐步走入正轨并收获成绩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噩耗传来,她的爱人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医生确认时日无多!

可是,当时正是社区整治提升的关键时期,在丈夫的支持下,陈林静毅然整理衣装、打起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那些日子,白天社区是她的家,晚上医院就是她的家。 尽管家人一次又一次地劝陈林静回家去休息一天,可她每天还是倔强地住在医院里。陈林静心里知道,尽管和丈夫不能完成白头偕老的誓言,但此刻能和丈夫多待一分钟,就和那个相守百年的承诺,少一份遗憾。

可是,这一份小小的心愿,仅仅存在了一个月,丈夫就永远地离开了她。在弥留之际,他紧紧地攥住陈林静的手说:

“林静,你要坚强,你要好好工作,小家社区都要担起来。孩子有了进步,你要告诉我,你工作有了成绩也要一定告诉我啊。”

痛失爱人的陈林静心都仿佛在滴血,但是,为了社区、居民,她没有时间软弱——选择了坚强和担 当!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付出就会有收获,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孝老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去年,陈林静光荣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表示:

“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党员,当选十九大代表,感觉很荣幸,一定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贯彻党的宗旨,使党员的一点红汇聚成党旗红,服务好社区群众!

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时隔一年,陈林静又一次见到了总书记,聆听着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那催人奋进的话语,激发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她激动得一次又一次泪湿眼眶。

在那一刻,陈林静深深地感到,一位大国领袖,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心中,始终装的还是咱老百姓。陈林静表示:

“我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也是和百姓离得最近的地方,所以我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回应群众的期盼,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因为总书记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柳青)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