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极富人性美的乡愁之作——评《夏玉祥小说集》

2018-05-04 10:5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玉祥是怀有浓郁乡愁的作家,在他的心中,家乡永远是生命摇篮和精神家园。2017年10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夏玉祥小说集》,较此前出版的《夏玉祥诗词集》和《夏玉祥散文集》,更为集中地体现了乡愁的主题。这种乡愁,不只是一种怀乡和恋家的情结,而且是带有乐亭地域色彩和诗学意味的美丽图像,显现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美好人性的独特表征。故乡经过作者审美情感的灌注和深邃的理性思考,也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历史留存和生命聚合地,而是诗性与理性相凝聚的哲学高地,具有丰富的生命内涵、深厚的历史容量和普遍的人性意义。

夏玉祥的家乡乐亭县,在京东数百里的渤海之滨,望巍峨燕山之峰峦,导蜿蜒滦河之归途,拥五谷丰登之平原,造化独钟,人才辈出。故乡的土地、故乡的河海、故乡的人民、故乡的生活和故乡的历史文化,为夏玉祥的小说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小说中的人物在生活中几乎都有原型,都是一直在作者脑海记忆着的鲜活的面孔。这些人物有血有肉,形象饱满,个性迥异;这些故事扣人心弦,令人为之感叹。

夏玉祥在小说中塑造诸多形神各异的典型人物时,既注意到了这些人物的个性特征,更关注到了他们的社会特征,因而其视角是颇为广阔的。他想讲的不仅仅是这些人物,还有这些人物当时所处的社会历史阶段,各个社会历史阶段和人生命运留给后人的精神遗存,以及我们今天仍应进行的思考。小说内容涉及的时间跨度,大致上是从20世纪50年代到最近这几年。作者真实地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乐亭县农民的生存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其中《相依为命》《抠蛤蜊》《半袋苞米》《看青》《回乡》讲的是人民公社时期艰难的生活,《扫街的人》《大队部与举人坟》《心碎》讲的是特殊年代对人性的扭曲和良知的泯灭,《课堂上》《凤梅》讲的是发生在小学校园的故事,《夫妻一场》讲的是两个家庭的破裂和重组。这些内容,从不同维度展现了乐亭农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历史画卷,进而如池水映月般地折射出一部沉甸甸的中国农村史。经济的、生活的、政治的、精神的、地域的、自然的,以及在上述各种环境与氛围之中生活着的人的处境和命运。许多在其他小说甚至同类作品中从未被提及过的历史细节和历史情绪,被作者独特地体会到了,观察到了,成功地叙述和刻画出来,并且用清晰的当代意识对其进行深刻的审视与思考,呈现在读者面前,使得这些往日的故事反倒愈加鲜明醒目。这些小说唤起了人们的“怀旧”情绪,让人们得以重温那个时代的世态冷暖,并从中引申出一些人生哲理,寻觅出那段岁月和当下生活的某种契合与价值联系,激起人们积极的理性思考和反省意识。作品反思历史,又超越了历史,达到了“哲学的历史”的境界。

任何小说都有一定的思想倾向性,都或隐或显或暗或明地反映着作者的意识色彩。我们常说写小说就是写自己,便是这个道理。夏玉祥这本小说从头到尾贯穿着的核心创意,就是讴歌人性的真善美。一切艺术手段都是围绕着表现人性而展开和铺张的。人性既是小说创作的出发点,也是归结点;既是作品中人物的美点、亮点,也是矛盾的焦点。透过小说中展现出的乐亭人爱国爱家爱乡亲的高尚情怀和自强不息、敢于决断的优秀品格,我们可以清楚地窥见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夏玉祥写人性最成功也是最令人叫绝的,是常有意外之笔。而这些意外之笔,总是放射着人性美的强烈光芒。如《抠蛤蜊》《半袋苞米》《看青》《夫妻一场》等篇章讲述的或以德报怨或关爱他人或自省自责的故事,都超乎常人意料。作者为我们讲述了在故乡曾经发生的这些动人故事,并借此把故乡人的人性中“最深刻最简单的一些特质都表现出来”,充满了历史的况味、人生的情味与哲理的意味,对今人的精神和心灵无疑会是一种有益的启迪。小说中这种美好的人性不仅表现在大人身上,也同样表现在孩子们的身上。《凤梅》中的凤梅与志斌在小学同桌读书,两小无猜,友好相处,四年后分手时痛哭失声并交换钢笔作为纪念的故事,彰显了纯真无瑕的心灵。《课堂上》写了小学生小莉对离家出走的妈妈的悲伤怀念,读来令人心痛。作者笔下的美好人性,还表现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上。《相依为命》中的樊英与家犬虎子共同度日的故事哀婉凄绝,让人感到他们之间饱含着深情和忠诚,不仅揭示了一个残疾人的艰辛生活和内心世界,而且从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总和这个命题说明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呼唤着我们与众生和谐相处。

人性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作者不仅写了人性的美好,也写了在特殊历史时期人性的变异。在《扫街的人》《大队部与举人坟》《心碎》等作品中,作者对人性恶的一面进行了无情的鞭笞和辛辣的讽刺。透过这些文字,让人深深地感觉到了作者对人性恶的憎恶和对异化环境戕害人性的愤慨。

夏玉祥的小说成功于乡愁之深、人性之美,也成功于遒劲的笔力。全书行文自然,语言质朴,在通用的话语中融合着适度而独特的乐亭方言,不时地散发出阵阵泥土的气息,读来有种乡风扑面的感觉。其叙事简洁流畅,若行云流水,找不出多余的话;其描写生动活泼,见物见人见形见动见魂,有极强的画面感和感染力。《相依为命》中的人犬大战,《回乡》中高恩海的母亲深夜在瓜田暴打歹徒等,写得惊心动魄;《大队部与举人坟》中的开会场景,《回乡》中高恩海的两次赶集买猪,《凤梅》中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写得绘声绘色;《相依为命》中乐亭的长河春色,《夫妻一场》中巴林右旗的夏季草原,写得如画如诗。而各篇中人物的举止行为和心理变化过程,以及他们不同的人性和命运,更是刻画得有血有肉,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可以说是活灵活现,跃然纸上,令人不由得拍案叫绝。

夏玉祥的文学创作,是在他退休之后这些年呈现喷发之势的,这是可喜可贺的,也是难能可贵的。衷心地祝愿他永葆旺盛的创作精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杨立元)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