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北县战海乡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

2018-05-04 15:2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北县战海乡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

“三下”“三上”让干群拧成一股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张家口市张北县战海乡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建立干部“三下”群众“三上”工作新机制:让乡村干部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线;让村民代表走上来,通过三种途径献计献策。该工作方法从2014年开始谋划并实施以来,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下”让干部了解村情民意,拉近干群感情

“米书记,你给我们说说,这个‘华大’究竟是要咋个占地法儿?”“‘华大’到底是个啥公司,村里都嚷嚷成一锅粥了……”

4月17日,战海乡桦皮岭联合党总支的村民议事会会议室内,水泉洼村十几位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与乡党委书记米继东面对面就一项重要的农业旅游项目进行交流。

村民代表陈军说,“‘华大’来村里搞开发,村民们都关注,但是大家伙儿都拿不准。今天米书记和乡干部们一起到村里,面对面把这个事儿弄清楚,也好给乡亲们一个交代。”

乡党委书记率班子成员下村,与村民代表面对面商讨解决问题,是战海乡党建工作方法中“三下”的一项内容。所谓“三下”,即乡村干部下村入户,全面掌握村情、户情;包片干部下村,针对“一下”掌握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下村,针对民情民意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推进解决。

“以前是有事儿才下去,没事儿不下去。现在不一样了,有事儿没事儿都得下去。”战海乡包片干部祁虎林说,作为乡干部,只有走近老百姓才能真正了解村情民意,拉近跟群众的感情。

“三上”让村民代表献计献策,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

在战海乡有一个特殊的组织——群众组织联合会,成员在全乡的村民代表中产生,分为道路建设、民生舆情等13个工作小组。这个群众组织联合会是“三上”的一个重要载体。战海乡每年都要召开一次群众组织联合大会,乡政府在会上将全乡当年谋划的大政方针进行公开,同时要听取村民代表针对各个领域的问题提出的意见。

除了常规的每年一次的大会之外,联合会的13个工作小组还会在乡政府的主导下不定期召开专项小会。“比如各村要修路,怎么修,怎么规划?就由联合会的道路建设小组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商讨。”战海乡组织委员刘国介绍。

此外,在涉及各村的项目工程、全乡及各村的重大决策时,村民代表也可以成为乡政府议事会及乡党委扩大会这两个会议的“座上宾”,即“三上”中的另“两上”。

“‘三上’拓宽了村民代表参与乡里政务管理的渠道,也让政务更加透明、阳光。”米继东说。

新机制让干群凝心聚力谋发展

记者了解到,战海乡因毗邻草原天路,近些年迎来了许多发展机遇。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家旅游投资公司进驻战海乡,覆盖全乡13个行政村。如何让这些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如何理顺村民和投资公司的利益关系?这些,都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一些重点项目,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与村民代表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村民的意愿,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一些村子几十年没有变化,一旦有公司项目进来,反而因各种利益的纠葛而产生矛盾。”米继东介绍说,这几年该乡探索实施“三下”“三上”工作方法,一个明显的效果就是,虽然不断有新项目进来,但来自基层的负面情绪和声音少了很多,实现了进京、赴省零上访,战海乡党委连续多年获评县级优秀基层党委。

“去年,战海乡二道坝等三个村外包6万亩荒山荒坡,顺利实现了签约,没有一个村民提出异议。”米继东告诉记者,“三下”“三上”让干群、党群间的沟通畅通了,让干群拧成一股绳儿谋发展。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