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减负!石家庄六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2018-05-04 16:5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信息截图(部分)

河北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郑佳)今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该局与人社局、民政局、工商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等六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旨在切实解决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联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摸排,摸排结果汇总上报石家庄市教育局。摸排结束后,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对于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尚未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由行政审批部门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由教育部门牵头,工商、公安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配合,予以严肃查处,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虽取得了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办学的,具备办证条件的,由行政审批部门指导其及时申请办学许可;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相关培训;虽取得了办学许可证,但尚未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由行政审批、民政部门指导其及时办理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对于有办学许可证但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查处;对于取得办学许可的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超出经营范围,存在面向中小学生举办文化教育类培训的,由人社部门牵头开展规范整改;对发现存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治理。

5月15日至5月31日,六部门将全面排查摸底,对本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情况进行摸排、分类、登记、造册,重点排查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组织、招生宣传等情况,确保底数精准、问题查明、建档完善,为分类处置奠定基础。并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排查,坚决杜绝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的利益联系,同时对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全面普查登记,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科目、时长、费用等情况。

6月1日至8月31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六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建立基层联合执法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9月30日,六部门对摸排整治后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白名单》;对有安全隐患、无办学资质、办学行为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由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牵头,结合年检工作,通过网站、媒体等渠道及时将两个名单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