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试点!河北9地被委以重任,一系列配套政策及支持

2018-05-04 23: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通知,正式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此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分三批将2个省和246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率先探索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2017年底,第一批试点2个省和62个市镇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据悉,河北有9地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有你家乡吗?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河北省已有9地入围:

石家庄市、定州市、张北县、威县、白沟镇、迁安市、卢龙县、涉县、南和县。

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为家乡美好明天加油点赞!

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体实施方案获悉↓↓↓

试点主要任务

包括五方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

配套政策

加强部门间政策协同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点地区落地。

完善转移支付办法,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转移支付时要考虑常住人口因素。

省级政府举债使用方向要向试点地区倾斜。

国家开发银行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运用信贷等多种手段积极支持 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建设。

鼓励公共基金、保险资金等参与自身具有稳定收益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

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产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相关政策,适度向试点地区倾斜。

对具备条件的行政区划调整事项,按法定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快速了解河北这9地↓↓

第一批3地入围

石家庄市

河北省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是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的城市。

日前,为在更广范围释放改革红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对第一批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将主要经验印发各地区借鉴。其中石家庄市两项试点经验入选:设立城市公共集体户口,解决有落户意愿但无住所人群的落户问题;与15家金融机构签订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协议。

定州市

定州市是河北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河北省直管市,具有省辖市级社会经济管理权限,是河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培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张北县

张北县新能源产业位居全国县级前列,云计算产业强势崛起,近年来,张北确立了“五个张北”奋斗目标和“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主基调。

第二批2地入围

威县

威县曾荣获“中国最具特色经济发展潜力县”“河北省经济发展先进县”殊荣。2017年10月获得“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威县是“中国汽车配件之乡”。

白沟镇

白沟镇,是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中国箱包之都”。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创建文明村街工作先进镇”。

第三批4地入围

迁安市

迁安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重型矿车生产基地、彩印包装基地、手工地毯加工基地,全国唯一的八色印铁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线材生产基地,被评为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

卢龙县

卢龙县是中华诗词之乡、河北省园林城市、河北省文明城市。境内主要景点有尊胜陀罗尼经幢、阳山、桃林口景区等。2016年12月7日,卢龙县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涉县

近年来,涉县坚持走“小县大县城”的发展之路,制定了“一体两翼、三新并进”的思路,遵循“城景合一、产城融合”的理念,坚持“345673”宏伟蓝图以及“六个三”战略布局,做大做强县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南和县

南和县是邢台市最近的“卫星城”,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等,工业发展上,精心打造了三大产业平台,壮大了3+2主导产业,叫响了四个“国字号”商标。(河北发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