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随手拍”探索交通违法全民共治

2018-05-07 07: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期间,高速公路行车缓慢时,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记者高珊摄

河北高速交警“网友有奖举报平台”开通以来广受关注,仅“五一”小长假就收到网友上传的举报信息2067条

“随手拍”探索交通违法全民共治

发现车辆违法问题,拿起手机,拍下两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就能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管理部门……河北高速交警“网友有奖举报平台”自2月9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得到网友积极响应,截至4月23日共收到网友举报交通违法信息2360条,995台违法车辆被查处。这一“全民共治”新模式不仅为高速交警查获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重要线索,还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交通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有奖举报高速违法,破解警力不足难题

今年清明假期,石家庄市民王先生在回老家保定的路上,遇到了高速堵车。

王先生通过手机地图查询,显示道路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可一旁的应急车道早被车辆挤得水泄不通。“救援车辆过不来,大家都只能被堵在路上!”他感到极为气愤,就拿起手机拍下了部分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并通过微信向河北高速交警“网友有奖举报平台”上传了举报资料,希望高速交警能给这些违法者应有的惩处。

令王先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他收到了来自高速交警的微信回复,称其4月5日的举报材料通过了审核,违法车辆已经得到了处理,而且按照规定,奖励他20元红包。

“本来只是对一些人的违法驾驶行为不满,没想到还收到了奖励。”王先生说。

今年2月9日,河北高速交警“网友有奖举报平台”上线试运行。凡在河北省管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过往驾驶人员都可随手拍下,通过该平台进行举报,举报信息一旦被公安交管部门采用,举报人将获得相应奖励。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的增加,高速交通违法行为也呈高发态势。尤其节假日期间,更是高速违法的高发期。”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王代英介绍,由于高速公路全封闭、车速快,一旦驾驶人违法行车、行为不当,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车毁人亡。

针对高速公路违法行为,河北高速交警曾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整治。2017年7月,河北高速交警开展了“四大整治攻坚战”,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同时,每月的1日、16日为高速公路整治严重交通违法统一行动日,集中警力严查严处,确保路面安全。

“虽然这些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高速交通违法的严峻形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王代英介绍,全省高速公路5847公里,点多线长,执法警力有限,很难监督到每一起违法行为。因此,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在没有交警和电子监控设备的路段,总是抱着能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这次实行有奖举报的尝试,就是想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

“杜绝高速违法现象,除了严格执法,也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亐道远表示,通过有奖举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弥补现有警力不足问题,提高执法效能,还有助于更加广泛地打击心存侥幸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形成执法威慑力。

完善举报规则,让公众共建共享交通文明

“前一阵收到过一条违法信息通知,告知自己被某网友举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一下扣了6分,又罚了200元,以后驾车可得遵守交通法规。”5月5日,石家庄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交通违法处罚短信。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数据显示,仅“五一”小长假3天,网友就上传高速违法举报信息2067条。“目前,经过核实,已有约1000起交通违法成功录入系统,这些违法行为人都将收到带有‘网友举报’字眼的处罚短信通知。”王代英表示,短信中特意强调“网友举报”就是希望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意识到一旦有违法行为,可能随时被举报,倒逼行为人产生敬畏,尊重、遵守交通规则,而非只做“摄像头下的守法者”。

“不在乎奖励的那点钱,主要就是看不惯这些违法行为,被举报多了,相信这种害人害己的违法行为一定会减少。”保定市民刘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高速交警发微信奖励红包的截图,收获众人点赞。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举报氛围渐浓,但也有部分市民对有奖举报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举报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这种有奖举报方式会不会催生“职业举报人”,为何有些违法行为不在举报范围之内?

“前几天,我们接到一名网友的电话,反映他举报其他车辆违法行为的照片中,暴露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接到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撤下该图片。”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民警李杨表示,受处罚的违法驾驶人并不会看到网友提交的照片,这些图片仅作为高速交警判断违法行为的线索使用,“我们会严格保护举报人的隐私。”

会不会催生“职业举报人”的问题,李杨告诉记者,在制定奖励规则时,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并作出规定,对举报人当日多次举报的,设立奖励上限,单日奖金不超过最高举报奖的10倍。

而对于目前仅有部分违法行为在举报范围之内的疑问,王代英作出解释说明,某些违法行为仅通过照片和视频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出于不想让网友的举报成为无用功的考虑,才没有将这些违法行为纳入举报范围。“我们也在不断研究对于其他违法行为判定的方式方法,通过对规则的完善,让网友的举报行为更加方便有效。”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争取实现网友通过上传照片就可进行地标的精准定位,进一步简化举报流程。”王代英表示。

“高速交警开展的违法有奖举报活动,是对交通违法‘全民共治’的一种有益探索,对于整治交通违法恶习具有深远意义。”亐道远认为,公众积极参与,有利于自身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的转变,进而营造“不敢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期待未来有更多鼓励公众参与的创新治理模式出现,使规则意识、守法意识不断深入人心。”(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