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4月份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8-05-07 11:2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五一”假期游玩的同时,各种谣言也在朋友圈传播,“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石家庄保利有两个人偷孩子”“石家庄车管所放出纯数字号牌”……记者盘点了4月份出现的谣言,下面这10个谣言你见过几个?

Top1

全国公交成为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

谣言:“一定要告诉孩子,在外面找不到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寻找公交车坐下,告诉驾驶员找不到家了,驾驶员会联系你的家人,5月1日,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

真相: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称,未收到上级下发的相关要求,也未发布过相关信息。记者又通过搜索发现,所谓的“儿童守护点”还有多个版本,比如某连锁企业门店、书店、药店等,都被冠以“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的称号。

Top2

保利小区有人偷孩子

谣言:“大家注意此二人,这两个人是偷孩子的!保利物业已经贴了告示,请相互转发。”

真相:最初这则“两女子偷孩子”的消息是从辽宁沈阳、丹东等地传出的。4月16日上午,《沈阳晚报》记者前往保利溪湖林语五期调查。保利溪湖林语五期的物业公司于经理称,贴出两女子的照片并不是因为发现她们“偷孩子”,而是提醒住户,这两名女子出现在该小区,挨家挨户敲门称免费清洗油烟机,物业公司只是出于安全考虑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Top3

石家庄车管所放号了

谣言:“车管所开始放号了,赶紧买!”“快快快,选哪个?”

真相:石家庄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公安部部署,我省全面实施了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号码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管,规范号牌制作、发放和使用管理。

作为第一批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省份,我省各市均已应用了该选号系统,实现了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

Top4

石家庄102国道搭顺车者 和车主都失踪了

谣言:“石家庄昨天晚上又发生一起搭顺车者和车主都失踪的案件,车停于102国道拐弯处,车内有大量血迹,车主电话已无法接通,警方已立案。开车朋友们注意:已经有5辆车报案,如果有人拿着名片,敲你车窗向你问路,千万不要开窗。因为名片后有刀片要割你的脸,然后抢劫。人民警察:王立敏警官。”

真相:经核实,石家庄警方表示近期未接到类似报警,102国道也不在石家庄境内,且石家庄并没有叫王立敏的警官。“敲车窗,发名片,割脸抢劫”谣言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全国各地流传了。对此,多地公安机关也都进行了相关的辟谣。

Top5

转发5个群才能观看的视频含有木马病毒

谣言:现在很多群都有收到各种二维码短片或视频,想看完整个视频要转发5个群的视频大家都不要转发。

真相:“转发5个群才能观看的视频含有病毒,会克隆微信、绑定信用卡导致泄露隐私”一说法并不属实,单纯分享视频操作并不存在下载病毒程序的可能性。

而通过引诱用户分享给更多人进行扩散传播,其目的在于让更多的用户看到这个视频,从而让视频内容中刻意加入的公众号得到曝光及导流。这种行为违反微信平台规范,对此,我们一经发现,也会坚决进行处理。

Top6

付款码截图能盗取财产

谣言:最近,一篇《紧急!一张微信截图就能把你的银行卡刷光!快告诉家里人》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中,骗子让你把微信付款界面截一张图发给他,而骗子拿到付款码截图后,可以立刻去消费。

真相:“一张微信截图就能把你的银行卡刷光”说法与事实不相符合,微信早在2016年已通过技术手段切断了“将付款码截图发给其他人后被盗刷”的可能性。自2016年下半年微信更新至iOS6.3.22版、安卓6.3.23版后,一旦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用户都会收到安全提示,该付款码也随即失效。这意味着用户所截图的二维码已无法被刷款,骗子们也就无机可乘。

Top7

急救小贴士:烧烫伤抹蛋清、 噎到东西举起手

谣言:“男子因被火烧伤了,随后一位女子立刻用蛋白涂抹在其脸上,最后他的脸不但愈合得很好,还像婴儿一样嫩。请记住这个治疗烧伤方法,是被列入消防员初学者的教学。因为蛋清是一种天然的胶原蛋白,蛋清层可应用致皮肤的保护层。

一朋友不小心被鱼刺给噎到,后来他把手举起来,鱼刺就轻松吐出了。噎到东西后只要把手举起!这个急救方法同时可以运用在脚抽筋,同时对心肌梗塞更管用!”

真相:用鸡蛋清处理烫伤会造成伤口进一步感染的风险。噎到东西举手、腿抽筋举对侧手也都不是急救的正规做法。

1.目前临床上烧烫伤并没有使用胶原蛋白。如果发现烧烫伤,要在第一时间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并把烧烫伤部位泡在水中,以降低皮肤表面温度,以免高温继续破坏皮肤组织。如果有大面积烧烫伤,要用湿毛巾敷在伤面上,尽快就医。

2.当出现呼吸道异物堵塞,应用力咳嗽,并且弯腰,让旁人拍打背部,把堵塞物咳出来。如果已经不能说话、咳嗽,呼吸比较困难,可以采取上腹部冲击法解救。

谣言案例准确性难以考证,假如只是举着手,不做其他动作,也没有旁人帮忙,梗塞的异物依然难以排出。另外,腿抽筋举对侧手,该经验不值得推广。

Top8

王国军5岁女儿被拐

谣言:“本人5岁女儿在双语小学附近被人拐走了,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了,有知情者请告之!联系人:王国军135XXXX8281,必有重谢,50万元整,转发一次本人发红包 200元,如果不发红包,死王国军全家!”

真相:经核实,多地警方均表示未接到此类报警。谣言中所提及的女孩父亲“王国军”,经警方证实为浙江舟山人,他有一个20岁的儿子,并无女儿。

Top9

那些“褪色”饮料

谣言:近日,一段“饮料色素实验”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将橘色的汽水饮料倒入玻璃杯中,然后放入色母片快速搅拌。1分钟后,杯子里的饮料呈现出白色状,而色母片已变成橘色。

真相:专家表示,此类实验说明纸巾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不能因此说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过高,人工合成色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的。另外,上述视频中使用的是色母片,色母片并不是普通的纸巾,它是一种新型洗衣用品,吸附能力很强,不论对于天然色素还是人工色素,都有极强的吸附作用。用色母片吸附饮料颜色,以此说明饮料色素超标,这种实验并不科学。

Top10

MH370消失 是为了劫持通讯专家

谣言:2014年3月8日神秘失踪的马航MH370飞机上搭载了154名中国人。芯片暗战早已开始,我国多位科技专家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154名失联的人员中有60多位中国华为、中国电信、中兴等公司的通讯专家。

真相:这是一条经过改编的旧谣言。谣言的最初版本是“MH370失联是罗斯柴尔德的专利阴谋,4位中国籍KL-03发明专利持有者全部失踪,罗斯柴尔德将获得100%(唯一)专利权”。无论是KL-02芯片还是KL-03芯片,它们的专利所有权属于飞思卡尔公司,中国籍专利发明人的生死对专利所有权没有任何影响。(记者刘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