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折腾人的社保年审 伤人心的工作作风

2018-05-08 08:5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90岁的老人白启永,退休后在武汉与55岁的小女儿一起生活。为了参加社保年审,4月25日,女儿开车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之后又找朋友抬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爬到了三楼。(据《楚天都市报》5月7日报道)

为了证明“我还活着”,九旬老人要一路舟车劳顿、辗转往返,还要让人抬到三楼的办公室“验明正身”。这样的一场“旅行”,让人心酸、心疼。在各地积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开展利民便民服务的大背景下,这样的一场“旅行”,显得多么荒诞与讽刺。

退休人员流动性大,有的跟随子女到外省市甚至国外居住,让他们千里万里地返回退休所在地经办部门进行身份验证,不免折腾;还有的退休人员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甚至缠绵病榻,在这种情况下要求“面签”,只能让人感受到一些机关、部门的冰冷与僵化。

无可置疑,为了避免冒领、骗领社保等情况发生,必须对退休人员进行严格的年检,但严格的年检并不等于“一律面签”,更无需让老人们“被抬上三楼”。那些人在本地、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自然可以由本人亲自到经办机构当面拍照、填表、签字。而对那些人在外地生活或健康状况欠佳的退休人员,经办机构应该本着人性化的立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新方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反观90岁高龄的白启永这场年审“旅行”,每一处都透露着当地经办机构的冷漠和傲慢,并不是用“沟通环节产生的误会”就可以轻易搪塞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为众多退休人员提供人性化的社保年审服务,就是这样一件“大事”。“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上线,老年人‘年检’掌上就能办”,“四川丹棱社保上门年审,老人不用再为养老金跑路”,“兰州市推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刷脸’领养老金”……近年来,不少地方对养老金领取工作进行了许多改进,不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直接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面对这样的先进做法,需要深思的岂止是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蔡晓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