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大集”巡演活动回眸

2018-05-08 08: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段文雅

5个月,150多场次,15万余观众……随着衡水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大集”巡演活动落幕,一个个数据折射出文化活动的火热和精彩。

怎样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送到千家万户?衡水市宣传文化部门积极谋划,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集合全市的文化力量,利用农村集市人流量较大的时机,开展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大集”巡演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形式灵活多样覆盖广

2017年11月5日,桃城区郑家河沿镇集贸市场内锣鼓喧天,由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的全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大集”巡演活动精彩启帷。各文艺团体的艺术家通过赠送书画作品、文艺演出、图文展板宣传等形式,用生动的“小故事”阐述高深的“大道理”,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新意、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吸引赶集的人们纷纷前来,巨鹿村75岁的刘春发用手机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一时成了网红。

“只有喜闻乐见,才能入脑入心。用文艺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该市文联副主席常立奎说。启动仪式后,该市河北梆子剧团、评剧团、群艺馆等单位组成15个文艺小分队,深入各地重点集镇开展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巡演。活动采用书画、摄影、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今朝更好看”书画展、“聚焦新时代”摄影展、“唱响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诗歌朗诵会等活动接连不断。

活动期间,冀州、枣强、深州、景县等县(市、区)结合巡演,在文艺节目中穿插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解读、党的十九大知识现场问答互动等,文艺演出与宣讲相辅相成,寓教于乐。草根宣传员井朝顺、爱心宣传队长侯宝明、“阳光奶奶”郑大果等民间文化能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达到了“一人连一线带一片”的效果。各地各部门的文艺轻骑兵、文艺大篷车、下基层小分队等文艺队伍也异常活跃,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能领会、可落实。

节目注重原创接地气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鼓士气。为确保活动受欢迎、有实效,该市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排演出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原创作品。衡水市文广新局组织河北梆子剧团、评剧团、群艺馆,编创了歌曲《歌声祝福你》、歌伴舞《领航新时代》,诗朗诵《亲爱的党,我骄傲地向您报告》等优秀文艺作品,赴桃城区、冀州区、枣强等县(市、区)近20个主要集镇演出,惠及群众5万人次。该市文联将文艺巡演与群众文化辅导相结合,组织各协会的艺术工作者、文化志愿者创作编排了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歌舞等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欢乐到农家”等活动。

自编自演、群众参与、现场互动,原汁原味的节目大大增强了演出效果。赵家圈春来剧社、河东乡韵剧社、汇百川艺术团等民间文艺群体纷纷参与其中,群众演员和专业演员同台献艺,台上台下欢歌笑语掌声阵阵。老百姓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文化乐民。

新媒体加盟宣传效果好

此次“文化大集”巡演活动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新媒体宣传的广泛应用。在这次活动中,各地更多地运用了微视频、微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掌上衡水、深州TV、故城网信等平台百花齐放,图解、动画、二维码等各种新鲜创意层出不穷,数次引发刷屏风潮。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大集”巡演活动5个月演出了150场,覆盖全市上百个集镇,惠及群众15万多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赢得群众赞声一片。亲历巡演后,不少艺术家表示:要继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助力“文化衡水”建设,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