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构建“一带三区多园”大数据发展布局

2018-05-08 09: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李艳红通 讯员冯强)近日,张家口市政府出台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该规划结合国家和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要求和产业布局,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目标,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规划中提到,近年来张家口市信息化基础条件日趋完善,信息化应用水平日趋提升,产业载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数据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截至2017年,全市建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桥东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怀来京北科技生态新城、宣化冰雪产业园4个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化园区,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已初具规模。

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数据采集汇聚能力和共享开放程度显著提高,产业链条基本完备,新兴繁荣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生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基本形成;大数据在政务民生、特色产业等各领域实现深入应用,成为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并形成集聚效应,大数据产业成为该市主导产业之一。

规划中对未来大数据产业进行了发展布局,将结合各县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构建“一带、三区、多园”的大数据发展布局,形成分布合理、运行高效、特色鲜明、功能错位、差异化发展的大数据发展态势。“一带”即以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为轴,沿怀来县、宣化区、经开区、桥东区、张北县一线,加快产业园区及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充满活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三区”即围绕“一带”分别建成以张北、中心城区、怀来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三大功能区;“多园”即围绕大数据存储清洗、生产加工、挖掘分析等核心产业链及关联应用,重点打造张北云计算基地、创坝、冰雪数据产业园、京北数谷、信息安全基地等产业园。

根据规划,张家口市未来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加快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开展政务与民生大数据应用、促进大数据与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六大主要任务。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冬奥会“5G共享、智慧观赛”及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需求,加快完善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建立大数据开放共享云平台、大数据交易云平台和大数据咨询服务云平台等。将促进大数据在政务与民生领域应用,创新政府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探索大众参与的数据治理新模式,提升政府精准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建立政府决策大数据应用,城市治理大数据应用。建立环保大数据应用,养老大数据应用,教育大数据应用,食药安全大数据应用等。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