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建立涉黑腐败案件快查快结机制

2018-05-08 11: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文丽、刘芳)在日前唐山市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唐山市纪委通报了近期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的情况。

据介绍,自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唐山纪检监察机关实行扫黑与毁“伞”同步推进,坚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黑涉恶与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对隐藏在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展开了围剿。

为形成打击合力,唐山市纪委与政法机关建立了4项协作机制。

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与公安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对涉及党政机关、执法机关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对线索优先处置,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目前,市公安机关已向市纪委监察委移送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批次。

建立涉黑腐败案件快查快结机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会同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查处,实现快查快结。目前,已会同政法机关同步立案3件,查结1件。

建立深挖涉黑涉恶势力“保护伞”的会商机制。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通过与政法机关会商,逐案筛查、深挖案件背后腐败问题,绝不放过一个腐败问题线索,坚决揪出每一个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

建立督查督办机制。近期,市纪委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以涉黑涉恶和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为重点,组织开展督查督办活动。

结合唐山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特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唐山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明确了4方面重点,即重点查处横行乡里的恶霸,对其背后“保护伞”严肃问责;重点查处把持村权的村霸,清除附着在党基层组织上的毒瘤;重点查处垄断行业的行霸,严查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重点查处阻碍重点工程的路霸,坚决查处党员干部组织、参与、指使强揽工程、强拿硬要、强行阻工等涉黑腐败问题。

为有效破解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难的问题,下一步唐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探索有效方式,采取异地指定办理、提级办理、跟踪办理,以便有效破解本地人情干扰等各类疑难问题。同时,强化常态化督查督办,建立督查督办组,并坚持对已办结的涉黑腐败案件一律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