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川”越十年】美丽映秀:十年新变见证浴火重生(组图)

2018-05-09 15: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薇)初到汶川映秀镇,根本无法想象这个山水相映、景色秀美的小镇,在10年前曾是满目疮痍。5月8日,“‘川’越十年 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由中央媒体和对口援建省市的省级党媒组成的19个采访组将从这里开始,一路探寻汶川震后的10年巨变。

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向媒体代表授旗。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映秀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罹难同胞6566人,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重建的映秀镇辖7村1社区,集镇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重建项目共93个、资金投入17.79亿元。重建的映秀,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

映秀镇渔子溪村的百亩芍药园

重建后的映秀镇渔子溪村的民居和街道

8日一早,天空阴沉,飘着绵绵细雨,采访团的记者们首先来到映秀镇渔子溪村,参观芍药种植园,感受村子重建后的变化,见证震后十年村中人们生活的改善。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时间停留在“汶川时刻”

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记者看到,一批批前来缅怀的人们手握黄色菊花伫立、默哀、献花,向在汶川大地震中丧生的人们表示哀悼。十年前的地震中,该校有43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2名家属遇难。

采访组的记者们来到汶川县映秀小学。

今日的映秀小学教室里,孩子们在认真学习。

伴着绵绵细雨,记者们走进汶川县映秀小学,这所小学始建于1939年,震后由深圳证劵界捐资重建,2011年2月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18亩,建筑面积6577平方米。学校副校长叶尚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地震前后的学校情况,墙上的感恩树、感谢信等展示出全校师生的感恩之心。此时,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映秀只是四川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悲伤不再,信心满怀。四川灾区已经从悲壮走向豪迈,从恢复重生走向发展振兴。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