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肥胖危害有多大?河北省成年人近四成超重超两成肥胖

2018-05-10 01: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疾控中心(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张淑会)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省成人超重人群占39.5%、肥胖者达21.1%。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据介绍,引起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营养代谢失调,活动和运动不足,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与代谢,精神因素与饮食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食物供应不断丰富,30年来,人们偏离平衡膳食的食物消费行为日益突出。我国城市居民粮食谷类食物供能比由1982年的70%下降为47.1%,农村居民的则由1982年的80%下降为58.8%;城市居民膳食脂肪供能比由1982年的25%增长到36.1%,农村居民的则由1982年的14.3%增长为29.7%。与此同时,人们自主锻炼的意识和行动并未随之增加。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至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仅为18.7%。”河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专家张新亮说,好日子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水桶腰”“将军肚”,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在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

“体重过低或高都会影响人体健康。”张新亮介绍,过于消瘦反映营养不良,对疾病抵抗力低下。体重超重或肥胖又容易诱发多种慢性病,超重和肥胖者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2至3倍,肥胖者老年发生痴呆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出十几倍。超重和肥胖已成为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

“肥胖症重在预防。”张新亮提醒,一定要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要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甜食厚味、少零食、多素食和蔬菜水果。要改变饮食习惯,做到少食多餐,晚餐不宜多食,睡前不宜多吃,饭后不宜立即入睡,每日应多喝水等。平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餐不要太饱,并合理安排和调整好睡眠时间。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

健康小贴士:

什么是健康体重?

为了消除身高对体重的影响,健康体重用国际通用的指数(BMI)来衡量,由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来,体重=(公斤/㎡)。国人健康体重指数范围为18.5—23.9公斤/㎡,体重指数在24-27.9公斤/㎡者为超重,大于等于28公斤/㎡者为肥胖。

什么是正常腰围?

正常段男性小于85厘米(相当于2尺6寸),女性小于80厘米(相当于2尺4寸)、预警段(男性:85-95厘米;女性:80-90厘米)和超标段(男性:大于95厘米;女性:大于90厘米)。

即使是体重正常的人群,如果腰围过大,其患相关慢性病的风险增加,随着体重的增大而风险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