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不能“一免了之”

2018-05-11 08:0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日前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将推出93项主题活动。5月18日当天,北京市99家博物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市民还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线体验博物馆文化。(《北京青年报》2018年5月9日)

文化的生命力体现在公众的参与之中,博物馆作为公共资源,实行免费开放,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激动人心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享誉海内外高规格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将会进一步拉近公共文化资源与公众的距离。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政府有能力也有责任让更多人享用公共文化资源。各地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不仅能让人民群众欣赏到一流的文物、书画作品,更是保障人们文化权益的好事。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是政府在新形势下进行的一项重大调整,目的是让更多的公众分享文化遗产,普通群众客流的大幅增加,有利于文化场馆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大范围地发挥价值。

虽说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但这一举措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后人流量的增加,对场馆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文化场馆有偿收费可以控制人流量,但会削弱公益性,现在免费开放,弃用价格杠杆,却容易出现秩序混乱,甚至可能会对文化设施乃至文物造成损害。另一方面,随着人流量的增加,场馆的运营维护成本会大幅度增加。从各地免费开放的情况来看,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后也带来了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诸如观众破坏设施、损毁文物或者文化资源管理调节不周造成新的问题等。

不言而喻,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既是一项全新工作,更是一场“考试”。首先考的是公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大众在走进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前,不妨适当充实一下相关的文化知识,检点一下自己的文明习惯。由于过去公民与文化资源的距离较为遥远,再加上平时缺乏一些必要的文明习惯,在“免费午餐”前极容易暴露出一些问题,从而给文化场馆设施或文物造成损害。此外,免费开放也考量着文化部门的管理能力。免费开放后,文化资源的调节、利用、充实等更是一门学问,需要科学地统筹安排。

面对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盛宴”,不能“一免了之”。政府部门更需要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文化,掌握文化规律,切实提高文化管理水平。因此,文化场馆的环境优雅、展览耐看、服务舒心才是更重要的,免费开放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公民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共同建设和谐文明的公共文化空间。(吴学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