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涿鹿县温泉屯镇温泉屯村:“四好村民”评比会评出乡村新气象

2018-05-11 09: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好村民”现场评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这是近日笔者在张家口市涿鹿县温泉屯镇温泉屯村见到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随地停放的农用车、自家轿车,与日渐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

“为了提升村民们的综合素质,今年1月上旬,我们在温泉屯村试点开展‘四好村民’评比活动,共评出优胜奖9名。”温泉屯镇党委副书记范永东说,该镇专门设立“四好村民”活动基金,用于奖励获奖者。

根据活动规则,温泉屯村在每季度后的次月15日前,每个村民小组从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中选出5至7人组成“四好村民”考评小组,深入本组农户家中,从“居住环境好”“生活习惯好”“家庭风气好”“感恩奋进好”四个方面,对近200户村民进行现场考评打分,考评成员评分的平均分即为该户最终得分。各组取参与户数的25%,按得分高低确定获奖等次,公布无异议后给予奖励。

赵全林是温泉屯村村民,在上季度“四好村民”评比中,由于鸡舍气味大,院里有垃圾,被扣了分。他一直不甘心,暗暗铆足劲,每天六时,闹钟一响,赵全林就把鸡舍冲洗干净,消好毒,并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

“不是为了奖金,是害怕评选时再被扣分。”赵全林的老伴陈风英说。

“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老百姓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村里风气也好了起来。”温泉屯村党支部书记赵长林说,相信随着这项活动的常态化,农村生活好习惯一定会逐步“落户”村里。(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赵志兴)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