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魏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调查(图)

2018-05-15 07: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准确“预警”先期救助 控制贫困增量

—— 魏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调查

邯郸魏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调查(图)

日前,太平洋财险魏县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到防贫对象家中调查核实情况。 记者杜柏桦摄

头戴国定“贫困县”帽子30多年、拥有人口105万的邯郸市魏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在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有效防止新的贫困产生?

2017年下半年,在邯郸市委的部署下,魏县开始着手探索“未贫先防”机制,通过设立精准防贫保险,重点对“非高标准脱贫户”(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农村低收入户)进行动态监测,在这些人可能因病、因学、因灾濒临返贫之前,准确“预警”,先期救助,及时将他们从贫困边缘拉了回来。

路径:一种从未有过的新保险

4月,“中国鸭梨之乡”魏县正值梨花盛开,小城内外处处洋溢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气象。说起“未贫先防”机制的建立,县委书记卢健说,魏县不仅脱贫任务艰巨,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说到防贫,很多地方运用的手段多是保险,但目前的保险险种,大都是“保到人头”,最多也是“只保一家保到户头”,这其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不买保险的人可能得了病,而买了保险的人可能生活没有发生困难。另外,魏县仅农村人口就有80多万,政府没有财力为每个人购买保险。

那么,能不能设计一种保险,其受益对象不是具体的人,而是一个群体,确切地说,就是“为一类人买保险,谁有情况谁受益”。

县扶贫办干部李治国回忆说,这个想法产生后,他们立即找来两家保险公司进行商讨。经协商洽谈,最终与其中一家,即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了协议。即:由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的农村人口购买“精准防贫保险”。按照协议规定,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作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保险公司按照发放保险金总额的15%提取服务费。

为防止保险公司识别不准,协议规定,每发现一户错发漏发,服务费扣除0.1%,1户不错不漏的,所付服务费增加5%。

实施:靶准三大“重点”,重点防范两类人

防贫保险有了,怎么才能精准地找到防贫对象呢?“你总不能走在大街上,随便拦住一个人就问:你需要帮助吗?”李治国笑着说。

“传统的精准扶贫方法是先行收入核算法,即由政府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核定收入,由下到上获得情况,这种工作方法虽然扎实,但非常耗费人力。而这次防贫工作,我们采取的是由上到下,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需要救助的人群。”

农村贫困的发生一般是因病、因学、因灾,现在县里各个部门都建立了大数据,比如,得了病的人因为涉及到医药费报销,外出就医需先行在人社局备案,所以,人社部门掌握这部分人的数据;而因学致贫的情况,可以通过教育部门了解,每年魏县有多少学生考上大学,考上的是何种大学,学费多少,教育部门也有准确数字;因灾情况,可通过民政部门获得。掌握了这些数据,就使得全县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致贫返贫的情况一览无余。

从去年7月开始,设在魏县扶贫办的县精准防贫办公室昼夜灯火不熄。通过对全县农村人口近三年来在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相关费用及具体案例的大数据分析,他们分别按“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划定了“预警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

因病方面,“非高标准脱贫户”以0.5万元为预警监测线,自付费用超过此线的,四个区间,分别按30%、50%、70%、90%的阶梯式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非贫低收入户”,以自付费用2万元作为预警线,超出此线,同样不同区间按不同比例阶梯式发放防贫保险金。

因学方面,无论是“非高标准脱贫户”还是“非贫低收入户”,扣除8000元起付线后,(国家助学贷款可贷8000元),超出部分按3000元、5000元、5000元以上三个档次,依次按100%、80%、60%比例发放保险金。

因灾方面,自然灾害以1万元作为预警线,超出此线,按不同区间阶梯式发放防贫保险金;交通事故类,参照相关办法予以防贫补助。

从2017年9月起,通过县人社局、县教育局、民政提供监控数据,县太平洋保险公司核查、相关部门复核,全县纳入预警监测的对象为2317人,最终核定411人,共发放防贫保险金226.7万元。

效果:减少贫困发生,增进社会公平

2017年11月的一天,一场秋雨过后,魏县东代固镇前罗庄村61岁的袁志学和其因病休学的小孙子在家刚吃过早饭,院子里忽然传来陌生人的问话声。

“家里有人吗?”话声刚落,两个年轻人已在村党支部书记袁作喜的带领下进了屋。

“我们是太平洋财险魏县支公司的,受政府委托,来核查您家孩子生病的情况。”

“您咋知道俺孙子病了?”乍一听,袁志学的脸上现出一丝惊慌和不安。

“您作为刚刚脱贫的‘非高标准脱贫户’,县人社局从报销药费的大数据里,筛查到你家小孙子生病花销超过了预警线,除了新农合报销的,剩下的自付部分,咱们县设立的防贫保险还可以再给您补助一部分。我们是专门来核实情况的。”年轻的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王华锋说。

喜悦浮现在袁志学布满沧桑的脸上。联想到自己此前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受到的帮扶、照顾,而现在,家里刚刚出现一点变故,政府又伸出援手施救了,他的眼角溢出了激动的泪花。“现在人家找上门来帮穷,国家的政策多好啊!”袁志学感叹着。

半个月后,经过核查、公示等程序,袁志学的小孙子医药费12038元,自付部分3984元,按照县精准防贫实施的相关规定,可再得到“未贫先防”保险救助金1185.5元。

对刚刚脱贫、还很“羸弱”的袁志学一家来讲,这笔不多的救助,无疑为其恢复“强壮”注入了一缕气血。

与袁志学家的“因病”不同,属于“非贫低收入户”的张海臣,家庭的骤然变故来源于女儿张欣艳的上大学。2017年,张欣艳考上了河北科技学院,每年1.8万元的学费,使得这个原来生活还算过得去的农家骤然紧张起来。

正在张海臣因为孩子的巨额学费而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之时,刚刚开始实施的魏县精准防贫保险“因学”信息库,筛查到了他家的情况。

县教育局副局长杜瑞荣说,每年6至10月份,县教育局会把全县中学升入大学的学生名单、录取学校以及学校相关收费,录入“因学防贫数据库”,一旦学生的学杂费超过8000元,防贫数据信息库会自动“报警”,这些在预警线上“闪烁”的人群,将被作为“防贫对象”转交县防贫办,再由防贫办转交保险公司进行处理。

2017年12月,经过保险公司核实,张海臣就读河北科技学院的女儿张欣艳的银行卡上收到了由防贫保险支付的因学救助:7920元。这笔“飞”来的救助款,使得重担在肩的张海臣,顿感轻松了许多。

邯郸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杨连海说,精准脱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魏县在减少了贫困存量的同时,通过创新机制,一方面有效控制了贫困增量,另一方面,还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进程中出现的社会公平问题。在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时,一些在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不符合贫困户条件被排除在外,虽然与贫困户家境相差不大,但不能享受扶贫政策。防贫机制的建立,不仅使脱贫户在遇到困难时有保险保障,不是贫困户的低收入家庭也能享受到保障。随着防贫机制的完善,群体式参保、申请式救助,将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记者赵书华)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