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将开展水土保持动态监测

2018-05-15 09: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近日,省水利厅印发《河北省水土保持监测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优化水土保持监测点布设,推动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强化监测数据分析和成果应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高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能力。今年,河北省将开始实施省级重点预防区、治理区水土保持动态监测,以后每年开展一次。

河北省的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包括燕山、黄泛平原风沙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坝上、沿海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区域水土流失状况、预防保护措施和预防保护效果。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包括永定河上游和太行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太行山、燕山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措施和治理措施效果。

方案要求,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站网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手段,积极构建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平台,实现监测数据获取、传输、处理和自动化,逐步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增强水土保持监测的服务能力。今年完成历史数据入库工作,新数据做到随时入库。省监测总站和各监测分站应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监测机构信息化建设提升和数据入库工作。

目前,河北省有水土保持监测站点27处。其中,水蚀监测站点14处、风蚀监测站点1处、利用水文站点12处。14处水蚀监测站点建有坡面径流监测小区,其中有5处水蚀监测站点建有控制站。省监测总站和各监测分站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河北省水土保持规划优化调整监测站点布局,今年建成运行正常的监测站网,初步建成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系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