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打造展示交易平台

2018-05-15 09: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推唐山陶瓷业实现新发展

——写在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举办之际

琳琅满目的瓷器、络绎不绝的人群。4月27日,为期3周的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在唐山陶瓷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我们就是要将市场化运作融入到唐山陶瓷展会中去,帮助陶瓷产业和企业扩大发展,助推中国陶瓷尤其是唐山陶瓷产业实现新发展。”唐山市陶瓷协会会长夏剑石表示。

“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链供采合作

唐山市是全国陶瓷名城、国家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被誉为“北方瓷都”。

据统计,近年来,唐山市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呈逐年递增趋势,特别是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共有30家,完成工业增加值23.33亿元,同比增长8.5%,主营业务收入66.39亿,同比增长6.9%。

尽管如此,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较弱等因素,越来越制约着唐山市陶瓷产业的发展。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重振陶瓷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唐山陶瓷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有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主办单位是中国工业陶瓷协会和唐山陶瓷协会,而政府部门却作为支持单位。

“本次交易会是进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一次尝试。”夏剑石解释说,交易会将通过加强招商、改善布展方式等,进一步促进唐山陶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供采合作,加强陶瓷产业与关联行业间的商务、技术交流,实现供应链创新与发展。

此次交易会汇集256家参展企业,参展商品涵盖日用瓷、建筑瓷、卫生瓷、艺术瓷等陶瓷品种,并且迎来酒店用品协会、建筑装饰协会等32个协会采购组,以及由中陶实业集团132个国家销售渠道共同邀约组成的国际采购洽谈团队等陶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及商家。同时,布展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分为陶瓷品类展示区、陶瓷功能展示区、陶瓷品牌展示区和陶瓷产地展示区,科学规划动线,合理业态布局,使采购更加便捷。

市场化运作的展会,为唐山陶瓷企业提供了展示、贸易的平台,为唐山陶瓷产业走出困境摸索出一条新路径。

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展示交易平台

“景德镇有20多个专业陶瓷交易市场,将景德镇的陶瓷商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自景德镇的一位参展商表示,唐山陶瓷商品产业链公共资源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唐山陶瓷博览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就是瞄准拓宽唐山陶瓷下游市场端这一目标。”夏剑石告诉记者,“我们要尝试全市场化运营,走出以交易为目的的陶瓷展会的新路子”。

据介绍,唐山陶瓷博览中心全业态整合了京津冀陶瓷业资源,整体业态涵盖建筑陶瓷、卫生瓷、日用瓷、艺术礼品瓷、酒店用品瓷和陶瓷行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各个门类。同时,以优质的商业管理模式,以展带贸,将唐山陶瓷的形象展示和贸易流通实现聚合与互动。

作为线下平台,唐山陶博中心仅是“双平台”建设中的一环。“我们还将与中国陶瓷官网、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共同打造线上平台‘陶瓷唐山’,通过线上陶博会和线上陶博中心两大模块,为唐山陶瓷产业创造更广阔的交易展示平台。”夏剑石说,“陶瓷唐山”线上平台还将设置“陶瓷游”“陶瓷设计”“陶瓷文化”等模块,以更有效地传播唐山陶瓷品牌影响力和陶瓷文化魅力。

“海外市场的发展是我们下一步主攻的方向。”夏剑石说,唐山陶瓷产业要在海外重点市场建立海外仓和展销中心,压缩出口渠道的长度,使陶瓷出口贸易不断实现突破。(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