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不打招呼”式调研点个赞

2018-05-15 09:5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上旬,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同志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任务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据《人民日报》5月14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基层调研,在听民意、察实情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但从现实来看,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走“经典调研线路”的“走秀式调研”,甚至个别搞层层陪同的“彗星式调研”却仍然存在。这些调研中出现的形式主义使有些调研沦为一种过场和秀场,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在“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中“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接与贫困群众见面,看到的是真情实况,听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这样做,有利于更为透彻地掌握当地脱贫攻坚的实情。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只有真调研才能发现真问题,催生真措施,最后实现真解决。“不打招呼”式的调研有效地防范了形式主义,有力保证了调研的实效,值得更多的地方效仿。(蔡晓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