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新马桶”进农村!邢台县将军墓镇“厕所革命”有看点

2018-05-15 11: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将军墓镇皮庄村改厕观摩现场。 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5月13日,邢台县将军墓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齐聚该镇皮庄村,观摩该村刚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的一座公厕,干净、卫生,无异味。在小山村里把公厕建成这个水平,让大家颇为赞叹。

目前,邢台县将军墓镇各个村庄,正在寻找一条适合本村实际、方便群众生活的改厕之路。将军墓镇皮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二堂,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在村口改建完成了一座高标准的公共厕所,“改建农村公共厕所,场地、规划、整体设计不是问题,最发愁的是排污设施蹲便、坐便的选择。”

据了解,在河北省广大农村,很多厕所都是旱厕。即便安装了水冲便器,但由于村里没有排污管道,固定用水量太大,即便建好防渗化粪池,光抽厕所一项就难以承受。同时,农村冬季寒冷,传统便器离不开水箱,到了冬天也常被冻坏。

前不久,郭二堂偶然了解到由河北九三科技研究所发明的防臭、防冻、节水“创新马桶”,非常适合农村使用,不禁眼前一亮。正好村里在建设公共厕所,他当即决定采用,装上后效果还真是挺好,村民纷纷点赞。

记者注意到,在这间公共厕所里,男女厕所各有两个蹲便、一个坐便。这些便器并没有与水管相连,自动闭合的防臭带起到了防臭作用;便器里面没有了用于防臭的存水S弯,也解决了冬天的防冻问题。厕所的墙上挂着喷枪,便后只需用微量的水一冲就干干净净。

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李金平介绍,皮庄村的这间厕所真正做到了三化。一是人性化。男女厕所各安装了一台坐便,而且女厕所里的坐便较矮,又使用子母盖,方便了老人和孩子;墙上还安装了无线报警按钮,以防上厕所的人有紧急情况时报警。二是无害化。厕所下面的三格式化粪池可以供多人使用3个月以上,池内的污物经过发酵,基本达到了无害化标准。三是资源化。如果使用传统马桶,村村都要建设排污管道,不仅费用难以承受,而且将农村过去经常使用的有机肥——人粪尿变成了无处排放的垃圾污水。这间厕所里的化粪池通过定期抽取用于农业生产,减少了化学肥料的使用量,使人粪尿重新回归成可以有效利用的资源。

看了皮庄村的公共厕所的使用,听了相关人员对厕所设施的介绍,前来参观的村干部纷纷表示,本村的厕所改造有了方向,改厕进度一定会越来越快。因为皮庄村公共厕所符合“厕所革命”相关标准,被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命名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厕所”。

“我们计划在全镇村庄推广皮庄改厕模式。”将军墓镇镇长许志平说。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