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天热开窗睡觉 谨防“翻扒阳台盗窃”

2018-05-15 10:04:0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此类案件近期有所增加,上半月石家庄市“入室盗窃”报警24起

此类案件发案有特点,专家告诉你如何做更安全

随着天气渐热,石家庄许多市民夜间睡觉选择开着窗户,这也给不法分子留下了翻窗入室盗窃的机会。5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今年5月份上半个月,全市翻扒阳台盗窃案件报警数量比4月同期上升了50%。如何防范入室盗窃,面对危险如何应对?且看专家为您支招。

窗户大开着。

【事件】

半夜家里一声响 贼进来又出去了

日前,省会陈女士因为一件事吓得更换了全家的窗锁。起因是夜间有人从窗户翻进家中,所幸,发现屋内有人开灯没睡,进来的人又悄悄出去了。

陈女士家住省会一老旧小区二楼,虽然安有防盗网,但防盗网并非全封闭式。5月上旬的一天晚上,陈女士丈夫外出,深夜1时回家后,男主人照例检查全家门窗。此时却发现,自家阴面阳台的窗户是大开着的。“你开窗户干吗?”面对丈夫的询问,准备睡觉的陈女士感到很奇怪。“那窗户很久没开过了,我今天也没开啊!”关上窗户,陈女士再一琢磨,突然跳起来喊道:“家里进贼了!”

为什么说进了贼?据陈女士介绍,做晚饭时她还确认那个窗户是关着的,晚上丈夫回来晚,她肯定没去开窗,但窗子没有上锁。陈女士回忆称,在接近零点时,她在里屋电脑旁,当时听见屋里有重物落地的声音。“我原本以为是孩子床上的东西掉了,没去管。但半夜检查确认孩子屋里没掉东西,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贼从窗户跳下来时不小心弄出了动静。”陈女士说,从厨房进来才会看到屋里开着灯,估计贼见状又直接出去了。

幸运的是,经检查家里没丢东西,但陈女士还是很快更换了窗锁,以防不测。“今后我得向丈夫学习,多注意这些安全细节。”陈女士道。

【探访】

睡觉开窗较多 许多不安防盗网

5月11日,陈女士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本报。夏季来临,安全第一!记者随后探访了省会多个小区,对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安防情况进行调查。

在一些新小区,保安人员较多,而且监控摄像头覆盖较广,如此一来盗贼的可乘之机较小。但仍有一些多层住宅楼住户大意,晚上不仅开窗,而且一些低层住户没有安防盗网。

而在老旧小区,虽然住的人员较杂,但一些低层住户反而较为警惕,一二三层大都安装着防盗网。不过,在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不少居民大开着窗户睡觉,记者试着敲一户人家的房门,无人应答。家中无人情况下不关窗,十分危险。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知道夏季翻窗入室盗窃有所增多。“一般来说大家都会安防盗网,反正我所认识的低层住户家都安了。”市民王先生说。也有市民表示,天气越来越热,关窗太闷,如果开窗最好小心些。“如果你所在小区安保一般,还是安装防盗网安全些。”

采访中,70%的居民认为应该安防盗网,但也有少量居民表示自己睡眠轻,有动静就会醒,不怕。其实,这种想法才是最危险的。

5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从5月1日到5月14日,全市翻扒阳台“入室盗窃”的报警就有24起,相比4月份同期上升了50%,可见,随着天气渐热,翻窗入室的案件正呈上升驱势。

【提醒】

专家告诉你如何做更安全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开展了“零发案”小区创建、“红袖标”队伍建设,“固本强基”“固防安民”和老旧小区整治等系列行动,进一步遏制和打击了“两入”(即:入室入宅)盗窃、盗窃电动车等多发性侵财发案。打击此类案件需要全社会支持与参与,市民多掌握一些防范本领,就能有效减少、甚至杜绝这些发案,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两入”案件发案有特点

没有加装防盗网的窗户是窃贼翻扒阳台入室盗窃的首选通道。嫌疑人选择作案时,一般会选择窗户上未安装防盗网的住户,常常利用自身攀爬优势,依靠水管、空调室外机等辅助设备攀爬到二楼以上楼层推窗实施盗窃。

另外,从易发案部位看,作案目标多选择二三楼或顶楼。开放式小区和物业管理薄弱的老旧小区一般是入室盗窃的首选地点。这些小区一般没有实现全封闭,出入口较多,人员出入随意且流动性大,嫌疑人可以从多个通道进出小区。同时,这类小区人员复杂,很难分辨出哪些是犯罪嫌疑人员,给防范犯罪带来一定难度。嫌疑人往往通过敲门找人或者家中是否亮灯来判断室内是否有人,或者通过门边张贴的小广告、宣传手册等判断户主的离开时间,针对长期闲置或者等待出租的空房,嫌疑人会将室内财物洗劫一空。同时,老式防盗门是入室盗窃的首选对象。由于老式栅栏防盗门一般非钢性结构,价格比较低廉,做工比较粗糙,接合处往往留有一定缝隙,容易撬盗,给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

从作案时间选择看,对于居民住宅,大部分翻扒阳台入室盗窃案件多发生在凌晨1时至4时之间,在这一时段的案发数占到总案发数的60%以上。也有选择白天作案的,集中在上班时间。

从结伙形式看,石家庄市近年来破获的入室盗窃案件中,结伙、团伙作案的占到80%以上。翻扒阳台入室盗窃的犯罪分子多为男性青壮年,他们普遍身材瘦小,具有一定的攀登能力,穿戴大多为紧身衣服,作案时多穿旅游鞋或胶鞋。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一人专门负责入室盗窃,一人专门望风,还有人负责销赃。

从盗窃的财物看,主要是现金和价值昂贵、便于携带、不易被发现、易于脱手的物品。

“两入”案件自防有技巧

那么,怎样才能防盗、乘凉两不误呢?

民警表示,首先,居民外出或休息时,要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的窗户是否关好。四楼以下住户切忌开着窗户睡觉,要将贵重物品及衣物放在远离窗口的位置,家中的贵重物品和现金要分散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最好不在家里放大量现金。

其次,居民休息时,最好不要一家人同住一间屋子。可以在阳台、窗口摆放易拉罐、玻璃瓶等易响、易碎品,在警醒自己的同时,也会让小偷感觉“主家有防范”,从而打消行窃的念头。独居的女士可以在阳台上挂一件男士的衣服,门口摆放男士的鞋。

另外,不要将家中电话号码随意告诉他人;家中长期无人时,要拔掉电话线,卸下门铃电池,并请邻居代取报箱中的报纸信件,以免暴露家中无人;对那些锈蚀严重的防盗窗、窗纱要及时更换,以起到加强防护的作用。

小偷入室盗窃怎么办

一旦在睡觉的时候被小偷吵醒,先不要慌张,如果你身边有家人的话,可以假装说梦话或者轻轻地把对方弄醒,一般小偷都会立刻离开。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盲目急于抓贼,要先考虑双方力量是否悬殊,如果只有老弱妇孺在家,就不要硬来,有的窃贼因为不能顺利脱身,就会变得穷凶极恶,甚至伤人害命,由入室盗窃演变成入室抢劫。如果可能,尽量看清、记住不速之客的体貌特征,给警方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以便警方尽早破案。(文/图 记者南开宇 董世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