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瑞普:绿色能源乐农家(图)

2018-05-15 15: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安:绿色能源乐农家

图为用上绿色能源的村民乐呵呵。记者白增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5月12日11时半,记者驱车来到武安市伯延镇东万年村。正值晌午做饭的时候,但闻饭菜香,却感觉不到一丝燃煤的气味。走进村里的翟利霞家,她一边炒菜,一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家里做饭的“新装备”:“最早家里用散煤做饭取暖,冒烟灰尘多。后来改成液化气罐,到是干净了,可一个月用气费用90多元,还得骑自行车驮着罐去灌气。现在轻烃燃气管道通到了家里,打开火就能用,一个月才40多元费用,绿色环保又省钱。”

在村委会旁边,记者看到了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混空轻烃燃气供气站和燃气设备房。这里是整个供气系统的核心,由地下储罐池、制气室和混空室、控制室等组成,把液态轻烃转换成气态轻烃。村民家里都安装了一台采暖壁挂炉和做饭双眼灶,通过管道输送轻烃燃气,解决了全村263户村民家里的日常做饭、洗澡和冬季供暖等能源供应问题。

“2015年11月,武安市治理大气污染,实施美丽乡村‘村村通’绿色燃气工程,我们村与河北瑞普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瑞普公司)合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了轻烃燃气供气站,现在村里跟城市一样实行集中供气,不但方便,还大大减少了了生活垃圾,改善了村庄和农户家庭卫生环境。原来全村用10个人打扫卫生,每天机动三轮平均拉7车生活垃圾,冬季每天得十几车;现在一周才拉3车。”东万年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祥高兴地说。

“混空轻烃燃气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第四种城市燃气’。我们公司已专业从事轻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20多年,公司发明的“轻烃液体燃料制气装置”已获得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致力于为城市燃气管网到不了的城郊和乡村区域提供供气供暖一体化解决方案,这种用能方式可快速解决城市周边这些区域压减散煤,清洁能源使用问题。目前公司已经在所在地武安市配合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在西淑村、上泉等十几个村实施了轻烃燃气供气项目,该项技术还推广到了安徽、浙江等地。”河北瑞普公司董事长李永全告诉记者。

武安:绿色能源乐农家

图为用上绿色能源的村民乐呵呵。记者白增安摄

记者了解到, 轻烃是油田、气田及炼化厂生产过程中的伴生副产物,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油气田点的火炬气,在没有被当做新能源利用之前,通常是排空烧掉,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近年来,科技工作者经过物理气化方式,将液态轻烃转化为气态的混合燃气,成为了和天然气一样的清洁燃料。用轻烃原料制作的轻烃燃气适用于城市天然气和人工煤气未能通达的城镇、乡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目前轻烃燃气单台设备占地60到300平方米左右,输配半径可达3公里,设备的主要部件埋于地下,地面可开辟为绿地,非常适合在乡村社区、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风景区、工业窑炉等地方使用。

“轻烃燃气是天然气管网不能送达城市气源的重要补充,可以满足中小城市和一些新农村燃气需求,对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更会在城镇化、新农村、分布式能源等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日前,在由河北瑞普公司建设的省轻烃样板工程武安市李石门项目论证会上,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王天锡如是说。

据河北省新能源办江光华主任介绍,2017年,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提出今后要使用大气污染防治(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探索轻烃气等新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联合出台文件,提出为缓解我省气源保障压力,鼓励有资源条件的地方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经省政府同意,将轻烃燃气等等多种模式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纳入全省气代煤补助标准给予补助。省新能源办为此专门出台了《河北省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燃煤替代项目中煤改气(包括轻烃气等)都属于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并适用于省财政厅和国家专项资金补助范围。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强烈渴望。农村‘煤改气’这一民生工程,能直接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轻烃燃气工程项目,不受地域、气候环境影响限制,也不需要敷设长输管线,可点对点、点对面直接面向工商业、居民用户提供燃气。规模可大可小,非常灵活。近年来,我们把轻烃燃气作为一种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新型‘绿色能源’重点推广,目前已在全市城乡建立了20多个示范工程。”武安市人大副主任张江海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