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修路、建学校、搞种植 保定七旬村支书带领村民过好日子

2018-05-16 10: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新平、田艳丽、王酲晨)已经70多岁了,还在为村子的发展奔忙;自掏腰包几十万元,为村里修路、建文化广场;清瘦的身体蕴含着无穷干劲,带领乡亲们书写着村庄发展的新篇章……他就是保定市徐水区东史端乡西史端村党支部书记国自新。问及为什么这么做,他的回答朴实而简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个衣着朴素、满脸写满沧桑的老人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年轻时他拿着一把铁锨闯天下,到哈尔滨市从干土建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后来国自新把公司交给儿子,自己却在花甲之年回到老家西史端村,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打拼。

“二十几年前,我拿着一把铁锨给别人盖房修路;现在,我这把老铁锨要把村里的路修通畅。”国自新回村第一件事就是为乡亲们打通出行路,修通了东史端乡南线道路。由此开始,村里不论是修路、建学校,常能见到国自新的身影。政府没钱,他就自己垫资,“有钱就给,没钱就算了,起码乡亲们有了自己的路。”

国自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拥护,2006年高票当选为西史端村党支部书记,这让他始料不及,也让他明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上任后,国自新提出“一年调整产业结构、两年解决吃水行路难、三年使村子大变样”的目标,并与乡党委、政府签订责任状。

国自新带领村两委干部,以“村村通”工程为契机,着手修建村内道路。没有机器,他用自家的;没有工人,他和两委干部带领群众干;钱不够了,他自掏腰包20多万元。他干起活来不要命,病了也不休息。很快,一条1.5公里的水泥路修建完成。2008年,国自新又带领两委班子对村东、村西两个垃圾场进行清理,建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

为了让村子环境变得更美,西史端村修建村内中心大街,需要拆除沿路村民私建的院墙和台阶。国自新动员党员干部给群众做工作,他首先拿亲兄弟“开刀”,推了兄弟家的墙,拆了门外台阶,之后又推了堂兄弟家的墙,婶婶说他“六亲不认”。国自新顶住各种压力带病坚持工作,在现场一边输液一边指挥拓街,终于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乡亲们主动拆除了侵占道路的院墙和台阶。

国自新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引导扶持群众种植大棚蔬菜,一年内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400亩,芦笋种植面积100亩,全村增收近50万元。他还协调优质小麦品种近万斤,使推广面积达到500亩;加强村内自来水管理,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倡导村里建立教育捐助制度,每年为一名本科生捐助现金500元,为一名专科生捐助现金300元……

村里的人们都这样描述国自新:手拿一把铁锨,头戴一顶遮阳帽,十几年如一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大家把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了朝气蓬勃的美丽新农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