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医生的“责任我来担”点赞

2018-05-17 09: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近日,在武汉举目无亲的吴师傅突发脑出血,若不及时手术,可能成为植物人。武汉某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医生为他打破先例,危急时刻一句“先手术,责任我来担”,把吴师傅从病魔手里抢了回来。(据《武汉晚报》5月16日报道)

因为家属拒签或者无法取得签字而无法手术导致的生命悲剧,在现实中并不鲜见。所以,新闻甫一报道,即引来诸多网友对周医生的点赞,称其“答好了紧急情况下救还是不救的选择题”。

紧急情况下,是救人还是规避风险,一直是医疗机构和医生面临的困境。2009年通过的《侵权责任法》第56条规定,“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赋予了医疗机构非强制性的但也有选择的免责救助权。

人世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对周医生那句“先手术,责任我来担”,一方面我们为其高尚的医德感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对广大医生们说,法律已为你们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尽己所能救助生命是危急时刻最大责任和最佳选择。而对所有的患者和家属来说,在疾病面前,医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唯有信任和理解才能更好与病魔这个敌人战斗。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