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经开区高质量项目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05-17 10:2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靓丽新城。

张家口市经开区按照“发展绿色经济”的要求,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的重大机遇,围绕“两区”发展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用好机遇效应,进一步放大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绿色的国家级开发区。

构筑对外开发新优势。该区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税收回报多、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多种市场化运作方式,聘请了多支专业招商团队进行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推介,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成功率。强化以商招商,充分利用和放大与金控、棋鑫等大企业大集团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吸引了更多国内外资金、项目入驻,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

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围绕中央以及省委对张家口“两区”建设要求,该区统筹项目挖掘、包装、储备,开发一批战略项目、技改项目和产业链项目。强化项目服务,落实领导和部门包联责任制,从立项审批、征地拆迁、要素保障、证照办理等关键环节入手,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抓好项目融资,充分发挥城投、建投等区属公司作用,与市国有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撬动社会资金、市场主体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对金风科技、中环GM组件、中科院雷达遥感综合试验场等100个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定期通报、销号管理、绩效考核,着力构建项目滚动推进、梯次建设格局。

完善配套机制强支撑。加快洋河新区、现代产业园区、东山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创新管理,推动扩容提质。建设高创园、大创园、电商园、高新技术孵化园、金达开元孵化园和科技城“五园一城”产业孵化基地。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成本价房分配办法3个专件;组建重成效、重奖励的专业性招商团队;设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驻外招商处;成立产业引导基金,为项目建设、产业集聚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一览

中环项目设计图。

未来之城智慧能源示范区项目

张家口洋河新区是张家口城市向南发展,由清水河时代迈向洋河时代的标志性举措。规划结合良好的资源环境优势,承担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服务于沿洋河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推动区域品质提升。通过现代服务功能集聚形成以行政商务为领航功能,旅游休闲、会议会展产业、创意产业为互动功能,生活居住、商业服务为基本功能的复合型城市新城区,总用地面积31.65平方公里。

以张家口洋河新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为基础,以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目标,促进区域电力工业清洁、高效、安全发展,降低能源成本,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区域内投资增量配电、售电、热网、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分布式燃气、储能及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等业务,为区域提供高效、智能、清洁的能源及相关增值服务,提高区域供应侧和用户侧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创新区域开发运营模式,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与经开区管委会共同筹备组建合资公司,下设配电、售电、工程等业务子公司。

华润电力于2003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4年3月纳入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公用事业)﹑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合资公司有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按投资比例注资,先期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折合外资约3.14亿美元),后期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期投资。

中环1GW光伏组件项目

张家口东山产业区“大为厂区”内建设中环1GW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形成400MW的生产能力。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半导体节能器件产业。其光伏组件项目始终秉承中环股份“环境友好、员工爱戴、政府尊重、客户信赖”的企业文化,结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指引,围绕“少人化、高效化、信息化、自动化”的精益制造理念打造中环股份现代制造业升级转型平台。坚持通过MES、ERP等高效管理软件与先进自动化设备紧密结合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推动企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环欧国际”品牌高效单晶太阳能模组全系列产品(多主栅、半片、双玻等)通过国际知名机构TUV莱茵产品性能认证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达到领跑者计划一级标准,同时已完成M2-6BB组件、M4-6BB组件、焊带贴膜组件、半片组件、双面双玻组件、HJT组件等新型尖端产品的研发。并成功入选国电投和三峡能源等知名央企的合格供应商名录。

目前该项目正在东山产业园区进行厂房施工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行产线调试工作,全项目预计在2018年四季度投产完成,大大丰富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光伏组件制造技术种类,对示范区的先进技术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城⋅吾悦广场项目

张家口“新城⋅吾悦广场”,秉持“一站式、全业态、多功能、全天候”的开发建设理念,拟规划建设集时尚购物中心、精品商业街区、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中长期持有经营的购物中心坚持“国际化快时尚”定位,提供超大的休闲共享空间,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满足周边居民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文化教育等多重消费需求,着力打造张家口首席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35亿元,预计3年内开发建设完毕。项目建成后除了吸引张家口市域人群外,还将辐射下辖及周边市、县中的高端人群,成功运营后每年可给当地政府带来持续稳定的税源,并提供约3000个长期工作岗位。

(文/康建文、许彦艳、何欣怡、王艳芳 图片由张家口经开区工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