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鸡泽县:强力打造“产业之城、健康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

2018-05-17 10:33: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力打造“产业之城、健康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

——鸡泽县坚持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鸡泽县构筑绿色生态体系,打造“绿廊绕城、水园相融”的生态绿化格局,让城市更宜居。

通过技术改造、整合提升等措施,推动铸造及装备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

大力发展辣椒食品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

鸡泽县通过改进装备、做优品牌,不断提升纺织产品市场竞争力,并获得“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

近年来,鸡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打造“产业之城、健康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

2017年,鸡泽县GDP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5.5亿元、5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8.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9万元和1.3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10%。综合考核排位居邯郸市各县第五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7项居全市前五,3项居第一(全县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决定到鸡泽投资,主要是看中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创造的便利条件和广阔市场,以及良好的投资和生活环境。”5月16日,笔者在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新西兰凯兰贸易公司采访,总经理崔明艳在谈到落户鸡泽的原因时如是说。

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是青岛保税港区在山东省外设立的第一家功能区,于2016年2月1日设立,总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现代物流区、综合配套区等,打造区域物流中心、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商贸中心和临港加工制造基地,打造开放型国际化经济新区。目前该功能区被确定为“河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典型案例”,具备“两仓一站”通报关功能,已注册凯兰国际、遂泽跨境电子商务等企业12家。

扩大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名士毛遂故里的鸡泽县,是邯黄铁路全线唯一设两个站的县,也是邯郸市最近的出海口,铁路交叉、公路纵横,交通便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邯郸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等举措,为鸡泽发展带来战略机遇。

邯郸(鸡泽)功能区有效承接青岛保税港区棉花、铁矿石、钢材、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业务,将形成新的区域物流分拨集散地,带动鸡泽及周边区域现代物流业发展,同时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鸡泽及周边区域投资,对提高河北省南部及周边区域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鸡泽积极承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优质产业转移,通过重点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2015年来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402.9亿元,特别是美的配套产业园、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辣妹子食品产业园等优质项目落地,为鸡泽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主导产业规范整合、转型升级。铸造及装备制造、纺织、食品加工和商贸物流是鸡泽县传统四大主导产业,近年来通过产业升级、品牌提升、补链强链等措施,鸡泽形成了智能铸造与装备制造、纺织及服装加工、辣椒和品牌食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四大产业。

铸造产业全部实现清洁生产,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获批专利技术357项,国峰钻机等企业入列河北省第二批“专精特新”企业。纺织服装产业上档升级,荆泽纺织、紫昱家纺、奥杰制衣等企业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鸡泽县获“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辣椒及品牌食品加工产业,天下红、湘君府等4家企业入列“邯郸老字号”,并与双汇、辣妹子等知名食企合作。商贸物流产业,依托邯黄铁路和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平台,跨境贸易和现代物流快速发展。

鼓励创新创业,创新驱动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通过技术引进、共建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等推进产学研联合,逐步形成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服务、院校支撑的合作机制。今年创建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平台、技术转移机构各1家;鼓励企业开展专利申请、成果转化,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争取专利申请授权量达100件以上。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毛遂公园3A景区、魏青辣椒小镇3A景区、诗经公园乐盟小镇、曹庄葡萄风情小镇等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商贸综合体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旅游产业效益。依托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引进大宗商品贸易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促进电商贸易、跨境贸易爆发式增长。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壮士断腕决心和勇气防治污染。多点发力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错峰生产、限行减排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开展“压煤、降尘、控车、减排、禁烧、增绿”及“散乱污”清零、电代煤、气代煤等专项行动,累计拆除燃煤锅炉44台、冲天炉132台,分别较市定期限提前一年和三年完成任务。完成工业企业、汽修厂两个行业VOCs治理21家。40个村达到通气条件,全县新增燃气用户1万余户。建设22个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和7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网格化监管。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89天,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4.3%。

近年来,鸡泽实施300多项城建工程,形成两环(环城路网、环城水系)、两带(椒乡大街、人民路)、十园(毛遂公园、诗经公园、滨河公园、椒城公园等)、五十六星的绿化景观,获评国家园林县城。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邯郸市率先推行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加快县城建设。实施金鸡大街扩建、雨污分流管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和东城首府等高品质住宅小区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面貌,荣获“河北省洁净城市”“河北省卫生县城”“河北省文明县城”“省人居环境进步奖”“河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等称号。

开展“三边”集中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首批完成“三边”集中整治、率先实现环卫保洁城乡一体化;魏青辣椒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魏青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毛官营、东北庄等5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慕丽云)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