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城管通报市区51条道路建设维修进展

2018-05-17 19: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邢云)为什么要实施市区道路破挖、建设维修等工程项目?目前总体进展情况怎么样?为保障市民交通出行,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天,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近期市民、网友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该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维护处长田硕军做出回应。他表示,为确保市区热力管网互联互通、燃气管网提升、雨污管网100%分流等民生目标实现,目前涉及的51条道路109个路段正进行建设维修,相关方面正在全力加快进度,计划施工时间至11月15日。

●实施市区道路破挖、建设维修等工程的缘由

据了解,邢台市道路破挖、建设维修等工程项目主要涉及热力管网建设、供水管网建设、燃气管网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强弱电入地、道路及断面改造等6项民生工程。

田硕军表示,去年,邢东热电厂关停。为确保市民冬季正常供暖,邢台市政府决定重新铺设供热管网。去年,集中铺设近30公里。但由于市区供暖热源不足,便利用旭阳、德龙两家企业的工业余热作为热源分区域供暖。为保障供热可靠性,决定实现供热管网“互联互通”。目前,“互联互通”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其次,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主管网建设的需要。南水北调地表水厂2017年建成投产。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城市供水方式将逐渐改为“地表水厂供水,地下水源备用”,致使市区供水主管网建设量较大,又由于南水北调实施“配额制”,除正常城市供水外,分配的剩余水量需新建管道引入河道,改善市区水环境。

再次,邢台市燃气、供水、热力等管网建设年代较早,屡次发生供热、供水管道爆管事件。目前,除供水、供热集中新建管网替换老旧管网外,其它管线均存在不同程度改造任务,其中燃气管网改造任务较重,今年计划实施完成17公里燃气管网改造。

又次,邢台市区在排水防涝及水污染防治方面历史欠账较多,为此,邢台市制定了《污水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按照计划,邢台市区共有70条街道需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去年已完成26条,剩余工程今年底完成。

另外,为规范城市强、弱电管线建设,市区实施强弱入地改造,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安全隐患的“路中线杆”“蜘蛛网”等拆除入地。市区一些道路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冶金路原计划两年前实施大修,推迟至今年施工。今年,考虑冶金路学校较为集中,采取了分段施工方案,将学校集中路段安排在暑假期间实施,并全力争取在开学前改造完成。对中兴大街等一些满足公交专用道设置条件的道路,采取拆除绿化隔离带,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缓解交通压力。

●目前总体进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3月份开始,邢台市城管局结合市规划、交警部门,综合考虑诸多因素,最大限度缩短工期、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全力保障各项工程顺利实施。

田硕军表示,目前,邢台市区道路破挖、建设维修工作已进场施工23条街道40个施工路段,施工主要包括热力、燃气、供水、雨污分流等地下管线建设,以及道路大修、桥梁大修等建设内容,冶金路、中兴大街、塔林北街等9条街道11个施工路段(太行路(团结大街—泉南大街)、冶金路(八一大街—中兴大街)、冶金路(中兴大街—新兴大街)、冶金路(与邢州大道交叉口)、钢铁路(与邢州大道交叉口)、泉北大街(滨江路—达活泉北门)、泉南大街(开元路—北关街)、人民大街(开元路—北关街)、中兴大街(五一桥加固改造)、塔林北街(新兴大街—建设大街)、孔村路)已在“五一”前后陆续竣工通车。

到5月底,还将有10条街道12个施工路段(顺德路(中兴大街—团结大街)、新华路(南园路—新兴大街)、中兴大街(滨江路—大郭路)、新兴大街(自来水厂—董村)、新兴大街(钢铁路—煤气西站)、新兴大街(钢铁路—冶金路)、守敬路(泉南大街—新兴大街)、百泉大道(百泉大道地道桥)、观星街(五四街—守敬路)、体育馆路(中兴大街—八中街)、邢化街(钢铁路—太行路)、冷库街)完工通车,其它开工项目正在昼夜施工,确保按期完工。同时,团结大街、新苗街等未进场街道也将按照计划陆续进场开工建设。

●影响施工开展因素有哪些

据了解,城市破挖、建设维修和市民出行、生活密切相关,每断交一条街道都对周边居民、沿街商户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和不便。施工建设过程涉及城管、规划、审批、交通、建设、交警等多部门,以及电力、热力、给水、燃气、城通等管线单位。邢台市城管局在安排施工计划时,将每个工程项目合同工期进行了大幅压缩,每个项目平均压缩工期1/3以上。同时,为确保施工质量,安排专技人员,制定方案,实现科学合理压缩工期。

田硕军表示,影响施工开展有诸多因素,比如施工材料、渣土运输、雨水灌槽、拆迁等,但不管是什么不利因素,相关部门都在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全力向前。

●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城市道路破挖、建设维修涉及供热、供水、燃气、城管等多个部门,以及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等属地政府,部门多、跨度多,需要各部门和属地政府紧盯项目,尽最大限度压缩施工时间。

田硕军表示,按照“减少交通影响,缩短断交时间,相邻街道不能同时开挖作业”的总体思路,采取分段施工、分段移交、分段恢复的原则,在保障施工进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城市交通和大气环境的影响。提前印发《道路施工明白卡》,对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逐一上门,提前告知。提倡乘坐公交等方式绿色出行。

同时,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工地扬尘治理管控,对屡次违规施工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邢台市政监察人员24小时紧盯工地,对只围挡不作业、拖延工期等“磨洋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施工进度,对超期完工的施工企业将列入“黑名单”,取消邢台市工程项目竞标资格。管线建成移交市城管局后,按照“移交一段、修复通车一段”的原则,昼夜加班加点推进路面恢复,欢迎市民监督,并对“磨洋工”等行为进行举报。

5月1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图为该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路建设维修情况。 记者邢云摄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