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姚云峰诗集《我想马上见到你》:流淌在生活中的诗意

2018-05-18 09: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杰

欣闻姚云峰的个人诗作结集出版,《我想马上见到你》(花山文艺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就在书桌上了。之前,我在他的公众号看过一些文字,当时就感觉有种说不出来的清新,建议他结集出版。他谦逊地说,只是记录些日常生活的感触而已。

书中的文字素朴、自然,没有晦涩的语句,也没有理解起来吃力的断面。落墨处,有六岁的儿子、有故乡的母亲和众乡亲、有擦肩而过的路人……在平淡的日常,他总能抓住转瞬即逝的光亮,或精心打磨,在貌似不经意的语句中嵌入深刻哲理;或白描现场,展现出一派未经雕琢的天真。时而莞尔,时而开怀,时而沉默,时而感伤。

诗歌,是一门手艺,也是一个人内在修为的展现方式。一个人能不能把看到的事物,经过思考裁剪合体,准确地表达出来,需要丰富的阅历以及生活的磨砺。

关于诗歌,我和云峰有过简单的交流。他说:“什么是诗很重要。有了想象和超越的意义,诗才显得美丽。相比之下,有感而发比形式更重要。”他说:“我是时间的果实,诗是我的果实。”的确,这是一段不虚度的青春,这是一颗富含饱满热量的果实。他说:“来到这个世界,别人问你怎么样,你的回答就是诗。”我深以为然。一个人活得有没有诗意,源于他有没有一颗诗心。目力所及的事物,赋予它美好,心向往之,离开现实片刻,再回来,你便体会到飞翔的快感。他还说:“诗歌真的很了不起,它能让你觉得这世界也许真有永恒的东西,自己不只是尘埃。这种感觉让你知道自己是不易被忽视的,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存在。”

因了对诗歌的独特理解,他的诗歌看似漫不经心,却有着深刻的内涵。若要抛开诗歌中具体描述,体味其中的言外之意,抬眼望望天空,你会收获更多感动。

身为父亲,他与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也许比不上母亲或者姥姥奶奶。但他十分珍惜与儿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更加注重陪伴质量。他用充满爱意的双眼追随着儿子的一举一动,儿子的每一个神态都会唤起他心中的柔情。翻开书页,这种浓浓的柔情弥漫在字里行间。比如,在《抱着熟睡的你》中他写道:“躺在床上/抱着熟睡的你/那种温热/让我想像你妈妈那样/也怀你一次……”透过文字,我们仿佛看见他上扬的嘴角,温情的目光;比如,诗集的同名诗《我想马上见到你》:“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你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从隔着门的家中传来/从一切看不到你的地方传来/我都会觉得特别好听/更想马上见到你……”父亲那种急切地想揽儿入怀的思念之情喷薄欲出。

云峰说,是孩子教会了他写诗。他甚至把以前诗里所有的书面语都改成了口语。他认为,诗歌本来就是简单的,这种观念使他的诗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元诗的意味。他希望用诗意的目光发现生命的本质,用诗意的笔触描摹生活中不平凡的细节。他用一颗善良敏感的心,赋予了周围事物丝丝温暖,并把这股暖流传递到每一位读者心中。比如,《应该没什么事》中,他写道:“从省二院上来一位乘客/手里拉着两只气球/先是蓝色小熊在后面/亲了前面黄色小熊一口/黄色小熊咧嘴笑着/像个幸福的新娘/一会儿蓝色小熊飘到了前面/低着头/仿佛怕从半空中摔下来/黄色小熊在后面安慰着/这一切/气球的主人都没有发现/她展开一张B超单看了看/又轻轻合起放进口袋/应该没什么事……”

在全书100多首诗里,有30多首诗是他记录下来的儿子的诗,或是他写给儿子的诗。孩子的童真带给这位年轻的父亲无尽灵感,唤起了他深深埋藏着的诗意,所以他在诗集的扉页上特意写下“送给姚熙里”这几个字。

孩子天生就是诗人。诗是纯净的、美好的,孩子也是纯净的、美好的。大人写诗需要思考与想象,而孩子的语言就是一行行跳动的诗。“大海可真大/它比地球还要大/我要把所有起伏的海浪都抹平/让它不要再生气/我还要往里扔泥浆/扔泥浆/让沙子都逃跑/水也变自由……”

在平淡的文字中,我读到了弥漫在书中鲜活的生命、呼吸、阳光、热爱,这些正是作者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他毫不隐讳地表达了一个人对生命的热爱和思考。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于独具慧眼的发现吧。

孩子在长大,路在延伸,四季在轮回,祝愿每一天,诗人都能和孩子交换光亮,温暖彼此,照亮更多美好的瞬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