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经洽会】专访荷兰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包珍妮

2018-05-18 09:4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巩固友好关系 拓宽合作领域

——专访荷兰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包珍妮

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  记者张昊、赵永辉摄

南荷兰省副省长包珍妮。  记者张昊、赵永辉摄

5月17日,一进入廊坊国际会展中心B馆便能看到河北省友好省——荷兰南荷兰省的展位,这里摆放着风车、郁金香,充满着荷兰风情。作为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主宾省,17日至18日,南荷兰省两位副省长安德瑞、包珍妮带领由55人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前来参会。

此次前来,南荷兰省希望与河北达成哪些合作?双方自2007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在哪些领域开展了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后还有哪些合作潜力?17日,记者对安德瑞和包珍妮两位副省长进行了专访。

当天16时,见到安德瑞和包珍妮时,两人一天紧张的行程暂时告一段落,南荷兰省在17日接连举办了“未来都市供给和绿色发展”交流会、“幸福城市”——南荷兰省主宾省展开馆仪式、“投资荷兰”推介会三场活动,期间安德瑞还抽时间带领10名代表团成员赶赴三河市,出席南荷兰省答而非农业资讯公司与当地农业企业举办的“三河农业交流会暨答而非农业培训班结业仪式”。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抓住一切合作交流的机会,促成河北与南荷兰省在更多更宽广领域的合作。”安德瑞介绍,此次前来参会,目的一方面是促使南荷兰省与河北在农业、水利、城市规划等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另一方面是宣传推介南荷兰省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河北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为此,仅在17日一天,该省就举办了三场各有侧重的主宾省活动。

包珍妮说,自5月15日到达河北以来,她跟安德瑞“兵分两路”,分别带领水利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分团、农业园艺分团,奔赴邢台南和、秦皇岛、雄安新区等地,寻求在设施农业、城市建设、水利工程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包珍妮介绍,两省自2007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在经贸、水利、环保、教育、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比如,在水利方面,河北省水科院、河北省桃林口水库管理局与荷兰三角洲研究院共同进行水库水文预报、优化调度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合作,不仅可以改善秦皇岛市饮用水水质,还能在农田节水灌溉、应对区域防洪方面发挥作用;在环保方面,双方合作研发了空气颗粒物网格监控实时预警系统,可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对大气污染源实现快速反应和精确监控。

“除了以上合作,两省之间还有很多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双方的进出口贸易、相互间的投资都在增长,最重要的是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包珍妮说。

据我省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底,荷兰客商累计在我省设立51家企业,投资总额7.9亿美元,外商出资3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农业科学研究、超级市场零售等行业。

在安德瑞和包珍妮看来,双方形成密切友好的交流合作在于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比如打造循环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人们提供更安全的水和食物等。另外,双方的经济发展还具有互补性,比如农业园艺、水利、海绵城市等领域是荷兰擅长的,而中国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有许多值得荷兰学习的地方。

“对于荷兰商界来说,河北遍地都是机遇!”包珍妮是第一次来到河北,安德瑞是第二次,两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河北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她们看到了河北所蕴含的发展潜力和两省广阔的合作空间。

接下来,她们希望南荷兰省与河北能够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教育培训、水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也欢迎河北企业到南荷兰省投资兴业,希望越来越多的河北游客可以了解荷兰、到荷兰旅游,也希望有更多来自南荷兰省的游客和企业家到河北来,使双方能够互惠互补,友谊长存。(记者邢杰冉)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