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谈】刘强东:希望用数字化能力为河北发展作出贡献

2018-05-18 21: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访谈】刘强东:希望用数字化能力为河北发展作出贡献

5月18日,在今年的5·18经洽会开幕式上,刘强东发表演讲。 记者孟宇光摄

“在河北,我的正式职务是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5月18日,在5·18经洽会开幕式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谈到自己的身份时这样表示。

在开幕式上,刘强东分享了京东集团帮助平石头村村民销售野生山核桃和帮助武邑县销售“跑步鸡”的故事。他介绍,京东集团利用无人机系统,帮助平石头村村民运送野生山核桃,并冠以“村长刘”的品牌,京东集团的收购价是原来价格的3倍左右。武邑县的“跑步鸡”项目,每只鸡戴一个鸡脚环、计步器,平均一只鸡6-8个月能走100万步,受到消费者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就京东集团今后在河北的发展计划,刘强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京东希望用数字化能力为河北的发展作出贡献。”刘强东说,京东集团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希望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为河北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近年来,京东集团与河北省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京东集团在河北拥有大面积的仓储物流中心、分拣中心和多个配送站点。仅在廊坊开发区,京东集团就建设了京东华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等项目。“我们在廊坊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建成。这个项目从开工到运营,只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创造了京东在各地项目投资、建设最快的纪录。”刘强东对河北省和廊坊市的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今年4月26日,京东廊坊“亚洲一号”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投资6亿元,将建设物流仓等设施,主要用于高品质家电的仓储物流,是京东自建物流体系的一部分。作为京东集团华北地区重要的运营节点,京东廊坊“亚洲一号”项目将利用自动识别、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成现代化智能物流示范基地。“京东已经在河北布局了物流、电商、扶贫等项目,并在河北多个贫困县开设了特产馆和农特馆。”刘强东说,未来京东集团还会在智慧物流、电商产业、精准扶贫等领域继续加大在河北的布局。

刘强东说,将来京东物流在河北的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有望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物流成本降低了,企业利润就会增加。”他认为,企业利润的增加会促进人才竞争力度加大,有利于员工收入增长,有利于促进消费,带动消费升级。京东集团作为国内大型零售商,也将是受益者。

刘强东说,京东集团在去年年初宣布,准备用5年时间,把该集团在全国所有燃油货车换成电动货车。“一年之内,我们要把所有进入河北的燃油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货车。”他认为,京东物流、京东云等项目的实施,不仅会带动区域物流、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也会给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