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365集团向平台型供应链生态体系集聚转型

2018-05-19 10: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今年5⋅18经洽会上,瞄准河北省的未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省内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洽谈商机、对接合作意向。其中,河北365集团成功与杭州企加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鹿泉区人民政府成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三方将共同建设中国第一家零售大数据实验室和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推进10000家供应链终端数字化改造。

依托该项目,河北365集团将重构产业价值链,打造现代供应链企业,推进“365新零售”向“365新流通”转型升级。

战略目标—

向平台型供应链生态体系集聚转型

“实现商贸流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传统零售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未来的流通将是整个社会资源的互联互通与共享,所以我们要积极构建良性的商业生态体系,重构产业价值链条。”当下,河北365集团董事长于树中正用这一新理念带领企业积极打造优秀的智慧供应链企业。

该集团将以固定智慧终端、智慧物流基地等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现有商业资源为基础,以大数据和供应链金融为驱动,构建“蜂⋅365”产业电商线上第一平台,打造赋能型产业“路由器”,建立实体经济市场主体“孵化器”,建设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生态体系。

对接优势产业集群、绿色农产品基地、海量经营主体及海量C端用户,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赋能,为下游C端用户提供美好生活新选择,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综合服务提供商。

按照既定战略目标,集团将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成中国百强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商贸流通供给侧改革提供平台支撑。

到2020年,平台实现“双百亿”(线上100亿元,线下100亿元)销售目标;2022年实现500亿元,2025年实现1000亿元销售目标。

发展路径—

构建“四层楼”商业模式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河北365集团在全国建设了1.5万家线下实体门店,为100多万名会员描绘了消费“画像”。“这些常年积累的最大的发展优势,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苗圃’。”基于现有的实体网点、会员、智慧物流等商业资源,于树中提出了“四层楼”商业模式,进一步挖掘消费者的分层需求,赋能门店和上游供应商,扶持供应商中有未来发展前景的新生力量,淘汰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建立以用户为核心、数据驱动的科技型企业。

“四层楼”,即:新零售服务平台(36524便利店、好乡亲365农村便利店、365军融等)+产业电商服务平台(“蜂⋅365”)+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365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云通365”)“四位一体”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生态体系。

实体服务网点是第一层楼,也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入口”;是智慧供应链的“固定智慧终端”和“出口”;是“四层楼”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生态体系的基础。集团将按照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要求,改造升级传统实体零售服务网点,采取“平台赋能、特许加盟”的方式赋能整合传统零售网点、终端零售商,不断扩大网点规模,疏通和拓宽供应链“出口”。推进传统菜市场信息化改造提升计划。构建“365优鲜(溯源)”安全农产品供应链平台,为生态体系提供坚实基础和强有力支撑。

“蜂⋅365”产业电商平台是“四层楼”的第二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建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生态体系。建立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智慧供应链交易平台、产业供应链协同平台,打造赋能型产业“路由器”和中小微企业“孵化器”,把“蜂⋅365”产业电商平台建设成为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现有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终端商为基础,实现上下游企业系统和数据对接,发挥平台资源集聚、供需对接和信息服务等功能,孵化优势产业生产商、制造商、服务商、零售商(F2B2B),为“优品”找出路,为客户找“优品”,为实体经济市场主体赋能。

供应链金融是“四层楼”商业模式的第三层。以“产业银行服务商”的定位,推进“365金融”产品设计、服务创新。供应链金融核心业务是帮助解决实体产业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供应链生态成员的协同发展。按照“专业化、规模化、效率化”要求,拓展和完善“365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提高产品规划、设计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主导产业生产商、制造商、服务商赋能,为供应链服务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大数据是“四层楼”的顶层和“大脑”。以石家庄产业大数据小镇建设为依托,建立零售大数据、物流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等产业大数据实验室。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按照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等“六步走战略”,建设中国领先零售大数据实验室,与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建“云通365”智慧供应链大数据产业联盟。满足供应链生态成员对大数据的需求,定向开发数据产品。通过数据产品对生产商、制造商、供应商、终端商等大中小微企业赋能,通过数据交易,产生价值,为平台增加销售收入。

推进措施—

重构产业价值链 实现要素协同与产业链集成

365集团重构产业价值链,打造现代供应链企业,本质上就是推进“365新零售”向“365新流通”转型升级。未来,新流通的价值将体现在实现产业要素的协同与产业链的集成,推动构建良性的商业生态体系,实现整个社会资源的互联互通与共享。

“我们要扶持供应商中有未来发展前景的新生力量,淘汰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

未来的发展路径已经明晰,推进措施紧跟其上。该集团已经明确了4项发展任务。

建设“365⋅数谷”。重新定位规划“通用⋅365电子商务智慧谷”园区功能,建设“365⋅数谷”,建立中国领先零售大数据实验室,与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建智慧供应链大数据产业联盟,建设大数据交易机构,打造石家庄大数据产业小镇。

推进实体店(供应链终端)数字化改造。按照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要求,改造升级传统实体零售服务网点,采取“平台赋能、特许加盟”的方式,赋能整合传统零售网点、终端零售商。新建和改造现有实体网点10000家,主要包括:200家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500家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1000家城市智慧便利店、8000个农村电商服务驿站和300家智慧菜市场。

建立京津冀产业供应链生态体系。通过“创新模式、联合重组、战略驱动、资本运作”等方式,以“4个平台+4个中心”(即: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智慧菜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物流中心、产业电商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和零售大数据中心)的跨区发展模式,构建京津冀产业供应链生态体系。

构建“云通365”智慧供应链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与省内交通路网经营管理部门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建设“云通365”智慧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建立“物联网+道路+产业+流通”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发和对接优势产业集群、农产品基地、重点旅游景区、固定智慧终端、海量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