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2018-05-19 23:19:48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提出,大力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找准教育领域的最薄弱环节,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重点,为贫困地区与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实施高等院校招生倾斜政策

全面落实国家、地方、高等院校三个专项计划,专项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学生招生。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的录取比例。

继续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加大高等职业院校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的录取力度。

贫困地区教师将有这些大变化

加大本地户籍特岗教师的招聘力度

全面落实《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优化“特岗计划”,进一步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加大对本地户籍特岗教师的招聘力度。

对这些地方实行编制调节倾斜

按照统一的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对农村边远地区和寄宿制学校实行编制调节倾斜,满足其紧缺学科教师编制需求,着力解决好农村学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短缺的问题。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每2-3年提出编制调剂意见

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县级教育部门每2-3年提出编制调剂意见。

制定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

开展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调研,研究制定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

荣誉制度向贫困地区倾斜

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其他贫困山区乡村任教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向贫困地区教师倾斜。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

河北还将有这些大动作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保障义务教育

优先倾斜支持62个贫困县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优先倾斜支持62个贫困县,确保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

着力办好两类学校

着力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同步建设工作,确保搬迁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七长”联保责任制防辍学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提高巩固水平的通知》,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县(市、区)长、县(市、区)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班主任)等“七长”联保责任制;因地因人施策,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加强监测与评价

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质量的监测与评价,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逐步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

统筹学前教育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倾斜。逐步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编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公办园

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强贫困地区幼儿园建设,贫困地区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实行联合办园或设分园,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

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降低家庭入园成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收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儿童。抓好10个深度贫困县126个农村幼儿园建设。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加大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力度

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将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大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优先支持贫困县扩大教育资源。

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

推动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减少超大规模学校。保障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机会。

河北这些地方教育优先发展!招生、编制、待遇都有新变化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支持力度

省统筹职业教育发展资金,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每县建设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各地要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支持力度,保证每个市在贫困地区办好3-4所发挥示范作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努力提高区域内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

贫困学生这些方面享受优先

为就读职业学校的10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订单定向培训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切实把教育脱贫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资金安排向教育脱贫任务较重的地区倾斜。加大省级教育经费统筹,对10个深度贫困县予以重点支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