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谈】希望帮助河北尽快提高设计水平

2018-05-19 23:4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5.18经洽会》【访谈】希望帮助河北尽快提高设计水平

——专访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

【访谈】希望帮助河北尽快提高设计水平

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智摄

“河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希望能够常来这里,探讨设计等方面的问题。”5月18日,在廊坊市国际饭店,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活动期间,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虽然是第一次来河北,斯里尼·斯里尼瓦桑却感到很熟悉。“在河北,很多人谈论、思考的都是如何提高整体的设计水平,政府、企业也都全力支持进行工业产品等的设计,这种氛围让我觉得河北一点也不陌生。”他高兴地表示。

斯里尼·斯里尼瓦桑是在印度出生的美国人,拥有超过25年的创意设计经验。除了世界设计组织,他还在多个专业设计组织担任职务。多年的实践让他对设计有着比常人更超前、更深刻的理解。

他介绍,以前的产品生产流程是,工厂设计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就会消费什么样的产品。而现在,工厂需要调研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然后才会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生产对应的产品。

“这个变化对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则产品就有可能无人问津。”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说。

“近年来,世界各地对设计方面的培训有了不同程度的需求。对此,世界设计组织在印度、日本、美国和欧洲各国都开展了培训、合作项目。最近,世界设计组织在上海也开展了合作项目。”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表示,大量实践让世界设计组织了解到各种设计方面的需求,他希望利用这些经验,能够帮助河北尽快提高设计水平。

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表示,虽然世界设计组织并不生产有形的产品,只是提供培训、建议等,但这些培训、建议对一些地方和企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他透露,这次河北之行,他已经和河北省有关部门建立起了联系。根据双方的初步接洽,世界设计组织正考虑在河北设立工业设计方面的培训机构,以帮助提高河北的工业设计水平。

“在廊坊,我发现,世界顶级设计大师的很多作品在中国宏泰现代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博物馆)里进行了展出,工业设计企业还能在龙河高新区的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得到办公场地等方面的优待,这对提升一个地方的整体设计水平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说。

世界设计组织另一项重要职能是对产品设计进行评比。“这个评比每两年举行一次,希望河北的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他表示,也欢迎各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世界设计之都”的评选。“获得‘世界设计之都’称号,则表明这个城市的各种建筑、产品等的设计水平都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表示。

在他看来,设计并不局限于工业产品设计。“一个地方存在的缺水、饥荒等难题,都能通过设计来解决。”斯里尼·斯里尼瓦桑举例说,比如一个地方存在缺水问题,相关部门、机构可以通过增加过滤设施等办法节约水资源。在一些国家,食物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地方就可以通过设计种植、食品结构等,促进问题的解决。

“加强设计是能让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变得更美的方法,希望通过提高各方面的设计水平,河北能够变得更美丽、更富强。”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说。  (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