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针对学校布局分散,农村孩子上学难的实际,2015年以来,阜平按照全县村庄布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高标准新建、改建13所寄宿制学校,确保每一个乡镇均有一所规模相当的寄宿制学校。

阜平:教育精准扶贫试水托管办学新模式

打破原有学校对口帮扶模式

阜平:教育精准扶贫试水托管办学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花园式校区、崭新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5月16日,走进阜平县龙泉关学校,感觉这里的条件和城市学校并无二致。而在8年级一班的作文课上,观看了学生自编自演的话剧《今天与明天》后,更领略到学校超学科、个性化的教学风采。校长王浩说:“新学校落成,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由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以下简称保师附校)托管后,教学上则实现了质的飞跃。”

扶贫先扶智。针对学校布局分散,农村孩子上学难的实际,2015年以来,阜平按照全县村庄布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高标准新建、改建13所寄宿制学校,确保每一个乡镇均有一所规模相当的寄宿制学校。龙泉关学校2016年10月落成,是其中一所改建学校。

办学条件改善了,但如何提升教育水平呢?跟岗培训、送课下乡、教师交流等对口帮扶模式,虽然对贫困地区学校有所帮助,但不能从整体上拉近与先进学校的差距。鉴于此,去年4月12日,阜平县与保定名校——保师附校签订了托管办学协议。

龙泉关学校是保师附校在阜平托管的第一所学校。当年7月,该校换上保师附校龙泉关分校的牌子,保师附校校长助理杨俊芳被选派到这里任执行校长。

依托保师附校,杨俊芳一方面开展跟岗学习、专家讲座、信息交流等师资培训,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并开设校本课程、特色社团课程等,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一方面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完善听课、评课等教研制度,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使课堂教学由传统的知识灌输,变为让学生体验获取知识过程,以增强他们的学习乐趣和领悟能力。据介绍,去年寒假全县教学质量抽测,龙泉关学校初中和小学成绩分别名列全县第一名和第二名。

在阜平县城南部,时尚现代的白河学校同样挂着保师附校白河分校的牌子。观摩pad教学、机器人制作、航模制作等课程,让人充分领略到该校独特的个性素养培育模式。

“虽然今年3月才投用,但在校学生已达2400多人。”学校执行校长高冬玲也来自保师附校。她说,作为新建学校,白河学校由保师附校完全托管,并由其委派和招聘教师和管理团队,两校在资源、课程、活动等六个方面协同发展。白河学校在当地很快受到“热捧”。

“新建的阜东小学将由保师附校完全托管,白河幼儿园将由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完全托管……”阜平县教育局局长李丙亮说,“通过托管办学,阜平县将以亮点校为龙头,辐射带动区域内薄弱学校,逐步趟出一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贫困地区教育的新路子。”

点击进入专题